张红亮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冶金与环境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新校区金贵楼519

联系方式:13574831278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支部书记、副所长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曾获荣誉:

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部级教学竞赛奖1项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张红亮教授的主页 >> 研究方向


【1】电化学冶金的机理研究

应用多尺度仿真的方法,对冶金、材料制备过程的机理行为予以数学研究:从原子-分子-介尺度(纳米尺度:HRTEM、NanoCT检测结果)-宏观多尺度(多物理场)的角度,系统揭示冶金与材料制备过程中的相关量子力学效应、介尺度传输效应、宏观传热传质及物理场作用规律等,为冶金与材料制备提供基础理论与新方法的支持。





2】冶炼过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

全面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及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手段,对传统冶金行业进行革新,实现传统行业装备水平提升及节能降耗减排。目前已建成了铝电解大数据中心、铝电解人工智能决策平台、虚拟铝电解槽等平台与系统原型。

 

undefined



3】锂/钠离子电池材料第一性原理与实验相结合的优化

应用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和相场模型等手段,对锂/钠离子电池微观电化学行为、参杂后材料性能、材料制备前的筛选等进行理论计算,通过实验室制备对应的材料及器件,对结果予以佐证,从而对锂/钠离子电池关键电极材料的研发与改进的提供指导。




【4】数字孪生冶金工厂

冶金反应器虚拟现实的理论模型及数学模型研究;铝电解槽及典型有色冶炼过程虚拟现实、虚拟工厂模型的建立及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