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继峰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05-07-14

所在单位:基础医学院

职务:Associate dean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新校区法医系

性别:男

联系方式:0731-82650414 办公电话:0731-82650414 E-Mail:cjf_jifeng@163.com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湖南省湘雅司法鉴定中心主任

毕业院校:四川大学

学科:基础医学

曾获荣誉:

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06/2007年) 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优秀教师(连续5年) 湖南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07) 司法部全国司法鉴定先进个人(2009/2010)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著作成果

《法医人类学》

发布时间:2016-04-14

点击次数:

出版单位:人民卫生出版社

简介:主 编 张继宗 副主编:蔡继峰 人民卫生出版社“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卫计委、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研究会) 法医人类学是随着考古学及体质人类学的进步而发展起来的。约100多年前,法庭审判人员对骨骼残渣鉴定时,开始求助于人类学家。随着社会发展,需要进行骨骼鉴定的案件增多,单纯靠医学或人类学的知识,不能满足法庭科学的需求。因此,人类学家开始骨骼鉴定的专门研究,产生了新的分支学科——法医人类学。 法医人类学是运用体质人类学的理论与方法,研究解决法庭科学审判所涉及的骨骼鉴定问题。法医人类学的工作内容包括:骨骼的种属、种族鉴定;个体的性别、年龄、身高推断;面貌特征的重建及鉴定等。中国的法医人类学应用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口流动增加,碎尸案、白骨案增多,法医迫切需要掌握法医人类学知识。国内学者便将国外的有关资料编辑成书,并开始在办案中应用。同时,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大规模的研究工作,收集了一批珍贵的骨骼标本,为中国的法医人类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本教材按照全国统编教材编写规划的要求,以1998年出版的《法医人类学》教材为基础,增加院校专家为编委,调整了部分章节的顺序及内容。本书作者以多年法医人类学研究、教学、办案的实践经验为基础,从理论、实践两个方面,介绍了法医人类学的学科内容及进展。

著作类别:教材

学科门类:基础医学

ISBN号:978-7-117-21727-9/R·21728

是否译成外文:

下一条: 《法医昆虫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