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喜

入职时间:1985-07-01

所在单位: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职务:博士 主任医师 硕士研究生导师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湘雅医院38病室

性别:男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学科:临床医学

   

访学经历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访学经历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外科姜维喜教授于20144—10月,分别在霍普金斯大学和华盛顿大学作访问学者,与当今知名神经外科专家教授交流与学习脑血管外科前沿知识,并借此机会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见识、学术素养。

        约翰霍普金斯医院,是一所位于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的大型综合医院,也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教学与科研医院,其在神经系统疾病领域排名位列全美前列。一个多世纪以来,其建立起了卓越的声誉与较为完善的医疗保健框架格局。作为全球的神经外科发源地之一,约翰霍普金斯医院下设多个治疗中心,治疗包括脑血管病、脑肿瘤、神经功能性疾病、神经免疫性疾病等在内的众多疾病。

        在访问期间,姜维喜教授全方面融入到约翰霍普金斯医院的医疗与科研之中,参观学习了包括Rafael Jesus Tamargo等在内知名教授多台脑血管外科手术;同时也多次参加脑血管病治疗中心举办的讲座。在讲座上,该中心领导与专家分享了在医院及病人的管理模式与众多脑血管疾病的治疗经验,并对脑血管外科的新技术与新理念展开了深度的交流与讨论。

                                undefined                           undefined

                   图1 与湘雅医院孙虹院长在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合影                                2 术后姜维喜教授与Rafael Tamargo教授合影

          此外,姜维喜教授参观了霍普金斯大学韦尔奇医学图书馆。作为一座具有近80年历史的图书馆,馆内不仅收藏有众多绝版书籍,还有许多十九世纪的外科手术器械与人体模型。

                                undefined                       undefined

                           图3 韦尔奇医学图书馆内珍藏的人头模型                                      4 姜维喜教授在韦尔奇医学图书馆留影

同年8月,姜维喜教授来到华盛顿大学港景医疗中心,再次展开为期三个月的访问学习。华盛顿大学医学院是美国环太平洋—西北部唯一的医学院,而港景医疗中心作为其下属创伤中心,蜚声全球。该院在神经外科的脑血管病、颅底肿瘤、脊柱脊髓疾病等亚专科的造诣始终处在美国领先地位。访问学习过程中,姜维喜教授参观了该院手术室及介入室,目睹了多位知名专家——如Laligam N. Sekhar教授、Yifang Zhang教授等——手术全程,并在术后,对各个病例及其治疗等多个方面展开了探讨与交流。

                                   undefined                    undefined

                            图5 姜维喜教授与Laligam N. Sekhar教授合影                                           6 港景医疗中心介入室

        此次访问学习,不但有助于姜维喜教授提高自身的学识素养,同样也将国外脑血管外科先进的治疗技术与医疗理念带回湘雅,加速了湘雅医院脑血管外科的国际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