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鹰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07-07-23

所在单位:冶金与环境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金贵楼403

性别:男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南京理工大学

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

曾获荣誉:

2015-12-01  当选:  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

2016-01-05  当选: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

2016-12-26  当选: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

2016-03-31  当选:  广西科学技术奖

2017-12-22  当选: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

2018-05-04  当选:  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2018-12-12  当选:  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以下方向的研究

1)重金属资源化。有色冶炼过程三废净化及金属资源利用技术、规划及战略。

2)复杂溶液离子态元素选择性提取及高效浓缩。溶液体系中氟氯等阴离子及重金属等阳离子的选择性电化学吸附/浓缩技术及装置,包括复合金属/碳等电极材料设计及制备,流动电极结构设计及效能强化;高氟氯及重金属等离子的特异性吸附材料设计及制备;工业溶液体系有价资源高效提取。

3)环境健康材料。室内环境抗菌抗VOCs材料,包括镁基等高活性抗菌材料设计、制备及复合性能强化,在油漆涂料及板材等家居环境中的材料性能调控及应用 ;高净醛及VOCs活性材料结构设计、制备及其在室内环境中的净化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