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超

所在单位: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学科:安全科学与工程

曾获荣誉:

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中南大学教学名师和首届研究生最喜爱导师等。

《大学安全文化》(本科生素质课程)(2005~)

发布时间:2016-04-26

点击次数:

课程负责人:吴超

课程介绍:安全是生命之源、幸福之本。大学生具备较高的安全文化,不仅能够使自己终生受益,而且能为社会消除不安全隐患和减少事故损失做出更大的贡献。本课程内容涵盖了大学生所需的基础安全文化和专业安全文化。 本课程共30讲,1~4讲主要为安全观念概述篇,内容包括:安全价值和安全文化的意义,安全文化与和谐社会,弘扬安全文化,中国古代安全文化及其启示;5~12讲为校园安全基础知识篇,内容包括:生活安全知识,失窃预防知识,心理健康理念,心理疾病疗法,身体保健常识,饮食安全常识,校园防火知识,实验室安全知识;13~15讲为校外安全基础知识篇,内容包括:实习生的安全权利与义务,实习旅行和野外活动安全,应对突发事件的安全知识;16~23讲为从业安全基础知识篇,内容包括:安全法规知识概述,就业需知安全法规,危险辨识方法,事故预防与控制方法,交通安全知识,消防安全知识,电气安全知识,机械安全知识;24~29讲为从业卫生基础知识篇,内容包括职业卫生基础,劳动心理与生理知识,典型物理因素危害及其防护,粉尘对人体的危害及其防治,办公室职业健康知识,职业卫生个体防护;最后一讲是本课程总结和大作业介绍。

课程类型:本科生课程

是否精品课程:

上一条: 《安全工程专业新生课》(本科生课程)(2012~)

下一条: 《安全教育学》(本科生课程)(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