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继峰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05-07-14

所在单位:基础医学院

职务:Associate dean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新校区法医系

性别:男

联系方式:0731-82650414 办公电话:0731-82650414 E-Mail:cjf_jifeng@163.com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湖南省湘雅司法鉴定中心主任

毕业院校:四川大学

学科:基础医学

曾获荣誉:

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06/2007年) 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优秀教师(连续5年) 湖南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07) 司法部全国司法鉴定先进个人(2009/2010)

个人简介

蔡继峰

教授,医学博士、临床心理学博士后,法医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法医师,湖南省法医学学科带头人,湖南省湘雅司法鉴定中心主任,湖南省司法鉴定协会会长,法医病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司法部实验室及检验机构资格认证国家级评审员,教育部法医学高等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卫健委中华医学会及湖南省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科技部科技重点研发计划会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会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奖励评审专家。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医昆虫学与法医微生物学,内容包括利用微生物组学方法精准推断死亡时间,利用微生物纳米传感技术选择性地检测唾液特有微生物用于快速鉴别生物物证组织来源,通过分子生物学技术快速检测生物性检材不同部位的微生物群落等。近年在Int J Leg Med、Forensic Sci Int Genet.等专业杂志发表SCI学术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法医学教材《法医昆虫学》主编,法医学“十三五”规划教材《法医人类学》副主编,主编其他法医学专著6部,主持国外法医学译著两部。

教育经历

[1]   2005.9-2010.7

中南大学  |  临床心理学  |  博士后

[2]   2002.9-2005.7

四川大学  |  法医学  |  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3]   2000.9-2002.7

四川大学  |  法医学  |  硕士学位  |  硕士研究生毕业

[4]   1988.9-1993.7

内蒙古医学院  |  临床医学  |  学士学位  |  大学本科毕业

工作经历

[1]   2005.9-至今

湖南省湘雅司法司法鉴定中心  |  主任  | 
湖南省湘雅司法司法鉴定中心机构负责人

[2]   2005.7-2019.1

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  |  法医学  |  副院长  | 
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

[3]   1993.7-2002.9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技术处  |  检察官  | 
检察官

社会兼职

  • [1]   法医学高等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 [2]   湖南省法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 [3]   中国免疫学会会员

  • [4]   中国法医学会会员

  • [5]   中华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

  • [6]   国家及省级实验室、检查机构资质认证、认可评审员

  • [7]   湖南省司法鉴定人协会会长

  • [8]   湖南省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

其他联系方式

  • [1]  邮编:

  • [2]  传真:

  • [3]  通讯/办公地址:

  • [4]  办公室电话:

  • [5]  移动电话:

  • [6]  邮箱:

  •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法医昆虫学

    团队介绍:死亡时间(PMI)推断是法医学领域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死亡时间推断的方法和准确性对于案件侦破和犯罪嫌疑人的锁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的课题组经过多年的研究和探索,在应用嗜尸性昆虫的生活史和群落演替规律来解决死亡时间推断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在利用分子生物学方法快速鉴定嗜尸性昆虫种类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近年来兴起的微生物宏基因组研究也为我们引领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在应用尸体腐败过程中微生物群落多样性和演替方面我们已经开展了深入研究,为解决死亡时间推断问题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方法,相关工作已发表在权威刊物。

    郭娟娟

    女,1990年12月出生,山西晋城人,中共预备党员。2013年进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法医系攻读硕士研究生,2015年硕博连读攻读博士研究生,师从蔡继峰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生物与死亡时间推断及其法医学应用。目前已发表SCI收录论文3篇(第一作者3篇),CSCD收录论文2篇(第一作者1篇,第二作者1篇),会议论文3篇(第一作者1篇,第二作者2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第二发明人),2015年主持中南大学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基金1项,同年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符晓亮

    男,1988年9月出生,湖南长沙人,中共预备党员,2013年进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攻读法医学硕士研究生,师从蔡继峰教授。在研究生期间,积极参与法医病理、法医临床、法医物证检案工作,掌握了法医学各类实践方法和技巧,并立足专业,认真完成各项实验,培养自身科研思维的同时,积累了大量科研经验。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医微生物学、法医昆虫学,已发表各类科研论文8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并获得2015年校级奖学金,该年度优秀研究生。  

    廖慧丹

    女,1990年9月出生,湖南郴州人,中共预备党员。2013年入学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法医系,师从蔡继峰教授。在研究生期间,立足专业,踏实努力,工作认真,并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全面发展自己。于2014年申请到中南大学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基金,撰写学科相关论文,已经SCI收录杂志接收5篇(第一作者2篇,第二作者2篇,第三作者2篇),CSCD 1篇(第一作者),获得一个实用新型专利(第二发明人),同时获得2014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该年度优秀研究生。  

    龙玲玲

    女,1991年1月出生,湖南株洲人,中共党员。2014年9月进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攻读法医学硕士学位,师从蔡继峰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医毒理学。读研期间,积极参加法医学实践活动,掌握了基本的法医学实践技能,同时认真完成科研计划。目前已发表英文会议论文一篇(第一作者),CSCD一篇(第二作者),已接收中文文章一篇(第一作者),一篇英文文章正在审稿中(第一作者)。  

    颜伟韬

    男,1989年10月出生,甘肃兰州人,中共党员,2012年进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攻读法医学硕士研究生,师从蔡继峰教授。读研期间,积极参与法医病理与法医物证实践工作,掌握了法医学各类实践方法和技巧,认真完成科研任务,培养自身科研思维,积累科研经验。同时担任基础医学院本科生辅导员,负责法医学专业本科生日常管理与思政教育工作。已发表各类论文5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获中南大学优秀专职团干1次,连续两年获得中南大学优秀学生工作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