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明辉
已经得到个称赞     给我点赞
  •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所在单位:轻合金研究院
  •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新校区机电工程学院A320
  • 性别:
  • 学位:博士学位
  • 在职信息:在职
  •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 个人简介
  • 研究方向
  • 社会兼职
  • 教育经历
  • 工作经历
  • 团队成员
  • 其他联系方式

黄明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领域主题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在大型构件精密模锻工艺与装备、复杂形状带筋壁板蠕变时效成形工艺与装备等技术领域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铝合金复杂结构件先进精密成形技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航空用高强铝合金大型复杂构件蠕变时效形性协同制造的科学基础”等各1项,国家973课题"超高强锻件多向成形的流线演变数字化表征与力-位移协同控制"、"薄壁构件应力松弛成形与时效析出成性协同制造"2项;"800MN大型模锻压机设计制造及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重型锻压装备与工艺创新能力平台"、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2项。作为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领域专家,编制国家863计划8项、为5个项目的责任专家。
近五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研究工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排名第1),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二等奖1项(近五年获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研究成果成功在中国铝业、中国一重、中国二重、航天一院、八院,中国一重、二重,中铝集团、航天环宇等大型企业得到推广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针对巨型锻件锻造高性能制造问题,研发了世界上最大的、我国国之重器——800MN模锻压机,完成了300MN模锻压机的功能升级,参与研制多套精密模锻工艺技术与大型模锻装备,全面提升了现有装备的锻造能力和锻件质量,为我国国防、航空航天等急需的大型模锻件制造提供了技术支撑。参与研制的800MN模锻压机正式投产,各项关键技术指标世界领先:最大锻压力950MN,压机运行同步精度0.15mm/min、位置精度±0.6mm;在8万吨压机上新开发研制的产品涉及“C919、大运、4代机、无人机、蛟龙等重点项目,模锻件最大投影面积大5.5㎡,完成了国产C919机身、机翼、起落架、舱门等7部段上百项关键件的研制生产,占整架飞机锻件的70%。
研究工作获2015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0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针对空天运载装备大型轻质高强整体构件成形精度低、性能不均匀及剩余寿命预测难的问题,带领团队研发了大型整体构件蠕变时效成形、超薄/超厚板摩擦搅拌焊接及整体壁板选择性增强结构设计与剩余寿命评估的工艺技术与装备,实现了我国直径φ3.35、φ5.0米及φ9.2米直径运载火箭贮箱壁板、复杂曲率瓜瓣及顶盖的蠕变时效形性协同制。相比传统技术构件成形精度显著提高,贴膜度偏差由5-6mm降低到1-2mm;整体性能提升10%以上,为我国CZ系列运载火箭及大飞机等轻质高强构件的高品质制造做出了贡献。近三年实现销售收入1亿多元人民币,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研究工作获2019年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018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发明二等奖。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