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刘超

Journal Publications

Chao Liu, et. al, Synthesis and Structure of a Family of Rhodium Polystannide Clusters [Rh@Sn10]3–, [Rh@Sn12]3–, [Rh2@Sn17]6– and the First Triply-Fused Stannide, [Rh3@Sn24]5–

Journal:Chemical. Science

Abstract:本文制备了系列Rh/Sn二元全金属团簇,包括单金属内嵌[Rh@Sn10]3−和[Rh@Sn12]3−,双金属内嵌[Rh2@Sn17]6−,及首例十四族三金属内嵌簇[Rh3@Sn24]5–。[Rh3@Sn24]5–团簇是已知目前从溶液中得到的最大的十四族内嵌型金属团簇,其三重融合的拓扑结构在Zintl化学中前所未见,但与β-菱形硼中B28簇的拓扑结构非常相似。该系列结构密切相关Rh/Sn簇可在同一个反应中控制不同反应条件分离,为研究十四族金属团簇生长机理提供了实验支撑。电喷雾电离质谱研究表明溶液中存在几个不饱和的、较小的团簇片段可能在团簇生长成核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电子结构计算表明内嵌Rh原子4d轨道与簇笼价键轨道相互作用诱导这些结构变化。

Document Type:J

Volume:10

Page Number:4394-4401.

Translation or Not: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