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佳琦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12-09-11

所在单位:计算机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性别:女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个人简介

刘佳琦,副教授,博士,内蒙古赤峰人,CCF会员。2005年6月毕业于中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学士学位;2008年6月毕业于中南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获硕士学位;2012年6月毕业于中南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获博士学位。2012年9月进入中南大学软件学院工作,教研。

团队侧重于计算机、软件工程、通信工程和行为经济学的交叉研究、在各领域都多有建树。主要研究方向物联网、车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对基于行为经济学的群智感知网络行为优化有深入研究,首次将行为经济学引入信息科学领域,用损失厌恶、锚定、禀赋效应、心理账户等理论分析网络系统中各主体的行为,解决网络节点合作及行为决策、资源共享、协作通信系统的协作促进、众包网络激励机制设计等实际问题。研究医疗行为的多维度感知技术;研究基于深度学习的信息设备异常检测关键技术。

近年来在物联网、群智感知、车联网用户行为优化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在《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CCF A类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CCF A类期刊)、《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中科院一区 IF>10)、《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等分布式、移动计算、物联网、车联网领域顶级期刊和国内外会议共发表论文 20 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项,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0项。

作为国家级本科线下一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编译原理》课程骨干成员获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1次,指导研究生获校级优秀硕士论文2次,主持国家软件工程教指委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立项项目1项。获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计算机学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校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获得2018年度全国高校绿色计算大会(项目挑战组)优秀指导教师、获得第四届中国软件开源创新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同国内外知名高校和企业都有一定的合作,团队主要侧重于对研究生科研能力的训练和素质的培养,在研究生毕业可以推荐到国外读博士,或者国内独角兽企业进行研发。目前指导的研究生毕业后就职于腾讯、阿里、百度、华为、电信、国家电网等知名公司以及政府部门和银行系统等。

欢迎有志于进行科研的研究生与本科生加入实验室,联系邮箱liujiaqi@csu.edu.cn。


教育经历

[1]   2008.9-2012.6

中南大学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  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2]   2005.9-2008.6

中南大学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  硕士学位  |  硕士研究生毕业

[3]   2001.9-2005.6

中南大学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  学士学位  |  大学本科毕业

工作经历

[1]   2019.1-至今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  软件工程系  |  教学科研

[2]   2012.9-2019.1

中南大学软件学院  |  教学科研

社会兼职

  • [1]   2016.12-至今    
     湖南省通信学会普及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群智感知

许虎城

2021级研究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中南大学


  

朱倩倩

2020级研究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方向:群智感知, 本科福建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申喜

2020级研究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方向:群智感知, 本科湘潭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李颖超

2020级研究生,电子信息专业,研究方向:群智感知,本科西北师范大学,物联网工程专业


  

胡雨霏

2019级研究生,软件工程专业,研究方向:群智感知,本科湖南警察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后在中兴通讯工作(研发)


  

曾媛

2019级研究生,软件工程专业,研究方向:群智感知,本科长沙学院,软件工程专业,毕业后在国家电网工作(信息技术)


  

张硕

2017级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群智感知,本科长沙学院,研究生期间完成期刊论文1篇(CCF A刊二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第一届年会优秀论文,毕业就职于腾讯微保


  

黄世悦

2017级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群智感知,本科长沙学院,研究生期间发表SCI论文2篇、CCF A类期刊论文录用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  毕业在中南大学继续攻读博士

  

杨玉莹

2017级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群智感知,本科中北大学,研究生期间在 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 (CCF A)发表论文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  

  

王威

2016级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群智感知,本科中南林业大学,研究生期间在The 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中科院1区)发表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研究生毕业在中南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高目

2016级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群智感知,本科辽宁大学,研究生期间在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科学版)(EI收录)录用论文1篇,申请软件著作权1项,获得研究生创新项目资助,研究生毕业就职于数字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高雯

2016级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群智感知,本科长沙大学,研究生期间在The 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中科院1区)发表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研究生毕业在湖南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团队名称:智能无线网络与协同计算

刘楠琦

2019级研究生,软件工程专业,研究方向:群智感知,本科湖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后在阿里巴巴工作(测试开发)


  

王美城

2018级研究生,软件工程专业,研究方向:群智感知,本科湘南学院,研究生期间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毕业就职于移卡科技有限公司


  

皮名杨

2018级研究生,软件工程专业,研究方向:群智感知,本科长沙学院,研究生期间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毕业就职于顺丰科技


  

李钰

2018级研究生,软件工程专业,研究方向:群智感知,本科辽宁师范大学,研究生期间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毕业就职于好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陈志威

2018级研究生,软件工程专业,研究方向:群智感知,本科广东工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研究生期间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毕业就职于腾讯


  

黄玲

2015级研究生,研究方向:认知无线电,本科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期间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 and Networking(EI收录)发表论文1篇,获得研究生创新课题资助,毕业后就职于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  

余杰

2016级研究生,研究方向:社会网络,本科襄樊学院,研究生期间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毕业后就职于上海花旗银行。  

钟楠

2016级研究生,研究方向:车载网络,本科长沙大学,研究生期间在Sensors(SCI检索,JCR2区)发表论文1篇,毕业后就职于TCL电子研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