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又年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化学化工学院

职务:Dean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New campus,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性别:男

联系方式:Email: liuyounian@csu.edu.cn Tel/Fax: 0731-88879616 ORCID: 0000-0002-7078-5937 ResearcherID: G-2697-2013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 副理事长 无机化学及应用化学专业委员会 主任委员

毕业院校: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
化学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新闻

红细胞膜伪装的纳米药物用于肿瘤多模式治疗

发布时间:2020-04-25

点击次数:

我们团队(共同第一作者陈万松博士、曾科博士生,通讯作者邓留副教授、刘又年教授),继在《先进材料》 Advanced Materials, 2017, DOI: 10.1002/adma.201603864上发表的关于黑磷纳米药物运输体系之后,取得重要进展,为多功能纳米药物体系的肿瘤多模式联合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癌症已经成了当今社会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严重疾病,化疗仍然是当前癌症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但传统的化疗药物存在生物相容性差,易被人体免疫系统识别并将其从体内清除,导致治疗效果不理想。而且由于治疗方式单一,治疗效率低,难以有效消除肿瘤。

 

红细胞膜伪装的纳米体系构建及其多模式肿瘤治疗 

利用红细胞膜包裹的中空普鲁士蓝纳米粒(HMPB)作为纳米药物载体。研究表明这种通过红细胞膜伪装的纳米药物能够有效降低体内巨噬细胞的吞噬以及细胞因子TNF-α的分泌,进而明显延长纳米粒子在血液中的循环时间,并降低了纳米粒子在网状内皮系统的富集,大大提高了纳米粒的生物相容性。利用红细胞膜包载抗肿瘤药物阿霉素,其负载量高达130%。另外,近红外激光光照可以引起HMPB产生光热并加快药物的释放。细胞和动物实验结果表明,该纳米药物可以联合化疗和光热治疗,有效抑制肿瘤增长,且对正常组织无明显毒副作用。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先进功能材料》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17, DOI: 10.1002/adfm.201605795)。相关技术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专利申请号:201610817948.5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2163601021476266)和中南大学粉末冶金重点实验室基金的资助。

相关论文链接:http://dx.doi.org/10.1002/adfm.201605795.


上一条: 喜讯!我团队获得2016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下一条: 黑磷纳米药物运输体系:多模式联合治疗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