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又年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化学化工学院

职务:Dean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New campus,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性别:男

联系方式:Email: liuyounian@csu.edu.cn Tel/Fax: 0731-88879616 ORCID: 0000-0002-7078-5937 ResearcherID: G-2697-2013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 副理事长 无机化学及应用化学专业委员会 主任委员

毕业院校: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
化学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新闻

界面相互作用调控构筑高效Z-scheme异质结

发布时间:2023-01-30

点击次数:

Z-scheme异质结由于具有扩大光响应范围,促进载流子分离,提升氧化还原能力等的优点,受到研究者的广泛青睐。近年来,人们对Z-scheme光催化体系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将其用于光催化裂解水、太阳能电池、污染物降解和二氧化碳转化等领域。传统的由两种无机半导体构建的Z-scheme异质结,由于带隙结构无法灵活调控,底物传输能力差,作用力弱等导致其光催化活性低以及稳定性差。共价有机框架(COFs)作为一种新兴的具有周期性和结晶性的聚合物半导体材料,除具备传统聚合物半导体高比表面积、大孔容的优点外,COFs还具有其自身独特的优势:(1)孔结构和表面功能基团可精确设计,为光催化单元锚定到聚合物骨架上提供了理想的载体;(2)带隙结构可灵活调控,易与其他半导体匹配形成Z-scheme异质结;(3)高度有序的孔道、明确的结构有利于底物扩散和产物传输论。最近研究表明由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和无机半导体构建的Z-scheme异质结光催化体系在高效催化转化CO2领域表现出巨大的潜力。然而,如何精确调控COFs与无机半导体材料之间的界面相互作用仍然面临巨大的挑战。

针对上述问题,中南大学刘又年教授课题组以理论计算为指导,通过调控COFs表面NH2基团的数量,提高缺陷TiO2T-COF的匹配度,在NH2功能化的T-COF表面原位合成缺陷型TiO2,构建了一种由Ti3+-NH2相互作用的强化学键连接的Z-scheme异质结。该异质结光催化剂可将CO2高效转化成 COCO选择性接近100%, 365 nm 光照下的表观量子产率可达 6.81%相关工作以“Rational design of defect metal oxide/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s Z-scheme heterojunction for photoreduction CO2 to CO”为题发表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期刊上。论文第一作者为2020级博士生王艳,通讯作者为邓留教授和刘又年教授。

image002.jpg

图1. T-COF 骨架上不同 N 位点与缺陷 TiO2 和非缺陷 TiO2 的结合能计算

 

首先通过DFT计算研究了T−COF骨架上不同N位点与缺TiO2和非缺陷TiO2的相互作用。T−COF骨架上的富N基团分为三种类型:三嗪基 (σ−Nsp2)、亚胺基 (σ−Nsp2) 和末端胺基 (σ−Nsp3)。计算结果表明与亚胺基和三嗪基团相比,T-COF骨架上的胺基可为缺陷TiO2 的形成提供更有利的结合位点,得到更紧密和更稳定的接触界面。

image002.jpg

2. NH2−T−COF/D-TiO2NCTS)异质结的合成过程及形貌表征

 image002.jpg

3. 同步辐射测试

 

在理论计算的指导下,通过加入过量的2,4,6-(4-氨基苯基)-1,3,5-三嗪单体先合成了NH2功能化的T-COF (NH2-T-COF)。然后选用溶剂热的方法在NH2功能化的T-COF小球表面原位合成了缺陷型TiO2,构建了一种由Ti3+-NH2相互作用的强化学键连接的Z-scheme异质结。XPSEPR、同步辐射测试结果证明了Ti-N键的存在及缺陷TiO2的成功形成。Ti-N化学键的存在为NCTS异质结界面电荷传输提供了明确传输路径。光电流测试表明NCTS异质结的光生电荷分离效率得到了显著提升。

image002.png

 

4. (a) CO2 吸附曲线;(b, c)光催化 CO2 还原性;(d, e) AQY测试;(f) 同位素实验;(g-i)稳定性测试

 

液固反应光催化测试表明该催化剂可高效将CO2转化成COCO选择性高达100%, 365nm光照下的表观量子产率高达6.81%。同位素实验也证明产物CO来源于CO2。原位红外证明缺陷TiO2NH2功能化的T-COF协同作用,使得Type(IV)混合C配位模型中间体的含量显著提升,该中间体有利于 CO2转化为CO。此工作为调控异质结界面相互作用,构筑稳定高效的异质结光催化剂提供了理论指导。

 

论文原文:

Yan Wang, Zhao Hu, Wei Wang, Yanan Li, Haichuan He, Liu Deng, Yi Zhang, Jianhan Huang, Ning Zhao, Guipeng Yu, You-Nian, Liu. Rational design of defect metal oxide/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s Z-scheme heterojunction for photoreduction CO2 to CO. 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2023, 122419. https://doi.org/10.1016/j.apcatb.2023.122419.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26337323000620


上一条: 科学温故社报道-刘又年(中南大学)、王立强(郑州大学)组ACS Catal.:氧空位强化水辅助质子跳跃用于增强催化加氢作用

下一条: 腾讯网报道:基于仿生的具有垂直通道普鲁士蓝水凝胶蒸发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