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波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拼音名称:liyibo

出生日期:1981-04-07

电子邮箱:

入职时间:2009-07-08

所在单位:轻合金研究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机电工程学院A317

性别:男

联系方式:0731-88876164 liyibo@csu.edu.cn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学科:机械工程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李毅波,男,1981年4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机械系统与制造工艺过程的数字孪生,轻质混杂材料-结构的设计制造一体化,基于机器视觉的板形与表面缺陷检测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等各1项,主持企业合作项目10余项;作为第2、3完成人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1项、国家973课题1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2项;作为课题骨干参与国家973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1项。

参与教育部《10000个科学难题:制造科学卷》的编写,合编著作1部。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INT J PLASTICITY、INT J IMPACT ENG、TRIBOL INT、ENG FRACT MECH、Int J Adhes Adhes、Theor. Appl. Mech、Mechatronics、APPL ACOUST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8项。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先进制造工艺与装备

团队介绍:1、巨型成形装备的设计-制造一体化
完成国际上最大的800MN大型模锻压机和亚洲最大的12000吨铝合金厚板张力拉伸机研制,参与研发已立项建设的1600MN多功能超大型模锻压力机和14500吨铝合金厚板张力拉伸机,研究工作为提升我国大型锻压、拉伸装备的制造能力,满足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及大型舰船对大型模锻件与超厚板等产品的需求,实现若干重大空天运载、尖端武器、核电等战略工程重大基础件的自主制造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2、混杂材料/结构的设计-制造一体化
(1)面向高轻量化要求的高端运载装备对大规格复杂形状纤维-金属混杂结构高效率低成本制造的需求,基于热塑性复合材料成形性能好、加工周期短等特性,提出Al/PEEK/CFRP热塑性碳纤维-金属混杂材料及其构件的热冲压一步法高效成形新工艺,开展热塑性纤维-金属混杂构件高性能热冲压一步成形工艺的形性协同调控新技术研究。
(2)以铝锂合金整体航空壁板为研究对象,针对整体结构自身无法抑制裂纹扩展,难以满足损伤容限要求,提出铝锂合金整体壁板选择性增强结构的设计制造一体化,开展选择性增强整体壁板的稳定性粘接工艺、优化设计方案、裂纹扩展与损伤预测等方面的多学科、跨尺度集成建模方法研究。

2、复杂装备系统的数字孪生
(1)提出了复杂装备系统数字孪生建模的理论与技术框架,通过典型装备的数字孪生建模,建立并不断完善“姿态变化-平顺性能-累积损伤”的关联映射关系数据库,为实现复杂系统的平顺性提升、可视化健康监测、损伤预测及远程运维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2)提出了“声-流-固-多体动力学”耦合的集成建模方法,揭示了高端装备服役与作业过程中液压泵等关键零部件流量-压力脉动的成因以及机械噪声、流体噪声、流致噪声产生的机理与传递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