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智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性别:男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学科:土木工程

曾获荣誉:

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和一等奖1项(排名6)、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科普图书类二等奖1项(排名1)、湖南省挑战杯二等奖1项(排名1)、中南大学拔尖博士生校长奖学金、中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奖励。

个人简介

单智,男,湖南衡东人,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副教授,博士生/硕士生导师,工程管理系副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主要从事智能建造与养维、混凝土随机损伤本构与结构经时性能等研究和工程实践。担任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团队秘书,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工程结构经时性能课题组研究骨干,湖南省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建造课题组研究骨干,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专家人才库专家,多个国际知名期刊审稿人。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能源集团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项目子课题等纵向课题多项。

出版著作1部,申请/授权发明专利9项,参编国家行业标准4本、地方标准4本,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论文23篇,EI论文7篇,Q1或Q2区21篇,中科院Top期刊4篇,5篇单篇影响因子≥5.5)。在土木工程领域国际著名期刊Engineering Structures、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Journal of Building Engineering等,以及疲劳力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atigue、Journal of Statistical Mechanics等发表论文11篇。成果直接应用于京沪高铁、朔黄铁路、长信住工公司办公楼等数十座桥梁和建筑工程。

获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科普图书类二等奖1项、湖南省挑战杯奖二等奖1项、中南大学拔尖博士生校长奖学金、中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南大学优秀班导师等奖励;以其研究成果为重要贡献,所在团队获得2019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2021年湖南省创新团队奖1项。

2024年度招收1名土木工程规划与管理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3名土木工程规划与管理、土木水利(管理)硕士研究生;每年指导1个大创项目(3-5名本校本科生)。

(电子邮箱:zhishan@csu.edu.cn)

欢迎加入课题组!融入中南大学,实现人生理想!

教育经历

[1]   2015.10-2016.9

Columbia University in the City of New York  |  土木工程与工程力学系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2]   2012.9-2017.6

中南大学  |  土木工程(结构工程)  |  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3]   2009.9-2012.7

南华大学  |  结构工程  |  硕士学位  |  硕士研究生毕业

[4]   2005.9-2009.6

南华大学  |  土木工程(建筑工程)  |  学士学位  |  本科毕业

工作经历

[1]   2020.9-至今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系副主任  |  副教授  |  在职

[2]   2017.10-2020.9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讲师

其他联系方式

  • [6]  邮箱:

  •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工程结构经时行为及智能养维创新团队(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

    余志武

      

    骨干成员

    本团队其他骨干成员主要有:朱志辉、宋力、元强、朱德兵、刘鹏、刘晓春、毛建锋、徐磊、王琨、税明东、袁明、谈遂等教授专家。

      

    其他成员

    本团队其他主要研究生成员有:邱利杰等硕士研究生。

      

    团队名称:装配式建筑技术研究团队

    余志武

      

    骨干成员

    本团队其他骨干成员主要有:罗小勇、丁发兴、国巍、刘鹏、龚永智、张宁等教授专家。

      

    其他成员

    本团队其他主要研究生成员有:傅定康(毕业)、康佳伟等硕士研究生。

      

    团队名称:智能建造与养维团队

    黄超,梁雨灵,邱利杰,康佳伟,豆豪磊,彭金骠,刘光婴

    (1)黄   超的学位论文题目:基于RAMS的新型装配式轨道结构经济评价;

    (2)梁雨灵的学位论文题目:基于Meta分析的铁路桥梁施工安全风险典型时空分布研究;

    (3)邱利杰的学位论文题目:基于虚拟现实的重载铁路桥梁结构安全监测平台可视化研究;

    (4)康佳伟的学位论文题目:新型塔吊机器人管控平台功能需求分析与模块化设计;

    (5)豆豪磊的学位论文题目:基于计算机视觉的螺栓松动自动化检测方法研究

      

    傅定康(毕业)

    傅定康的学位论文题目:基于BIM的新型装配式框架结构部品部件库的创建与应用

      

    团队名称:大创项目团队

    团队介绍:包括本科生为主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团队最新消息(2024年3月1日更新)

    最新消息

    单智、李哲团队系列科普工作,先后被人民日报、红网、中南大学新闻网、腾讯网等报道或转载!(红网:中南大学两名老师跨界合作开展“科幻电影中的建筑”系列科普工作_科教.文卫_湖南频道_红网 (rednet.cn);人民日报:中南大学两名老师跨界合作开展建筑系列科普工作 (peopleapp.com)(2024年3月1日)

    祝贺马昭昭、杨毅康、付振宇、谭锴轶完成的“升华杯”大学生创业竞赛作品“声发射技术——科技助力民生”获得校级“银奖”、大学生创新类项目“利用声发射技术测试洪水浸泡混凝土的损伤行为”获得“优秀项目”与“优秀案例”,马昭昭完成的“升华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获得院级“优秀作品奖”,段昌能、张笑菡、徐可、彭睿、郭昭华完成的大学生创新类项目“CRTS II型板式无砟轨道-桥梁结构随机疲劳性能分析”获得“优秀项目”等奖励!(2023年6月25日)

    祝贺傅定康获得硕士学位,顺利毕业!(2023年6月13日)

    祝贺单智、李哲的著作《解构:科幻电影中的建筑创想》在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校科协报道:中南大学教授合著的科普读物《解构:科幻电影中的建筑创想》正式上市-中南大学科学技术协会门户网站 (csu.edu.cn))(2023年5月31日)

    祝贺周锐、梁正雄、李卓完成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类项目“基于BIM的新型装配式框架结构建筑部品构件库研究”同时获得“优秀项目”“我最喜爱的现场展示项目奖”“优秀论文报告奖”与“优秀展板奖”等4项奖励!(2021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