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华
  • 学位:博士学位
  • 职称:副教授
  • 学科:法学
  • 所在单位:法学院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01-06-01
所在单位:法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南校区法学院301
性别:
联系方式:13507317540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中国卫生法学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毕业院校:武汉大学

学科:法学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论文成果
《排斥与融合:论调解对习惯法“中心化”的证成》
点击次数:
发表刊物:
《法学杂志》,《人大复印·诉讼法学司法制度》2013年第7期转载
刊物所在地:
北京
项目来源:
湖南省社科基金课题《基层调解运行实证研究》(2010YBB329)
关键字:
人民调解;习惯法;衡平
摘要:
国家适当的法律制度形态不能仅仅从正式的成文规范的形式合理性角度判断。古代中国没有走上法治之路,与习惯法难以制度化地进入国家法而成为有机的组成部分有密切关系。在应对关系密切群体之间所发生的冲突时,习惯法是重要的规范依据。习惯法的“中心化”可以通过习惯的调解治理模式实现。2011年人民调解法的颁行和新民诉法确立的司法确认程序作为大调解体系建构的两个重要支撑,说明国家控制全面进入这个传统的社会领域。
合写作者:
邵华
论文类型:
基础研究
学科门类:
法学
文献类型:
J
卷号:
34
期号:
2
页面范围:
87-93
ISSN号:
1001-618X
是否译文:
附件:
  • 个人简介

    邵华,武汉大学法学博士,中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曾在华盛顿大学法学院访问(2009-2010),彼时初尝了英美法的魅力,体会到大师与大楼的深味。
    学术兴趣集中在纠纷解决机制与社会变革方面,以纠纷解决机制的发展与社会转型、变迁的关系,以及法律与社会的互动为核心,因此著作与论文的主题多数围绕纠纷解决方式的变迁与弱势群体权利保护。在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专著《自组织权利救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新视角》,主持的两项省部级课题也都是以弱势群体权利救济以及救济机制的新发展为重心。自2009年我国新医改方案出台提出建设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研究的重点转向医患纠纷以及医患纠纷调解对转型中国社会治理的特殊意义,近5年论文的关键词都围绕着“调解”和“医患纠纷”开展,2016年在湘潭大学出版社出版专著《医患纠纷调解的正义之路》,该书为湘潭大学出版社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丛书《如何当好调解员》之一。

    扫一扫用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