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优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07-07-01

所在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职务:Associate professor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铁道校区世纪楼

性别:女

联系方式:ywang1920@csu.edu.cn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The Secretary of Party Branch of the Department of Railway

毕业院校:湖南大学

学科:土木工程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论文成果

考虑结构表层粗糙度的混凝土桩-黏土界面剪切特性试验研究

发布时间:2022-09-04

点击次数:

影响因子:1.163

所属单位:中南大学

发表刊物:中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刊物所在地:湖南省长沙市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1778633,51308552); 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2017SK2213)

关键字:粗糙度;抗剪强度;接触面;直剪试验;

摘要:为探讨结构物表层粗糙度对桩-土界面剪切特性的影响及其规律,基于砂纸规格及表面粗糙度指标的实测数据,构建砂纸规格与结构物表层粗糙度之间的指数化拟合模型,并得到相应的计算公式及参数。基于指数化拟合公式,利用不同规格砂纸模拟混凝土桩-黏土接触面处表层的粗糙度,采用ZJ型应变控制式直剪仪开展混凝土桩-黏土接触面直剪试验,定量分析粗糙度对混凝土桩-黏土界面剪切破坏、变形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混凝土桩-黏土接触面抗剪强度符合莫尔-库仑破坏准则,破坏形式表现为接触面剪切滑移破坏;在高法向应力作用下,接触面剪切破坏过程可分为"土体弹性剪切变形—接触面剪切滑移—土体弹塑性剪切变形"3个阶段;接触面抗剪强度随粗糙度的增加而呈幂函数关系增大,但随着法向应力的增大,粗糙度对抗剪强度的影响呈现减弱趋势,即粗糙度存在临界值。

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学科门类:工学

文献类型:J

ISSN号:1672-7207

是否译文:

发表时间:2021-10-01

收录刊物:EI

上一条: 基于PCA回归的水运工程人工单价预测

下一条: 高速公路养护维修方案的一种优化设计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