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艳平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17-03-20

所在单位:物理学院

职务:量子物理研究所副所长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物理学院536房

性别:男

联系方式:邮箱:liuyanping@foxmail.com 电话:0731-88879148

学位:博士学位

主要任职:1. 湖南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委员. 2. 中国科协和中国教育部“英才计划 ”导师。 3. 瑞典国际先进材料会士(Fellow of IAAM)。4. Nano Research ( Young Star Editors )。5. Nano Research 编委 (Editorial Board)。6. Nano-Micro Letters 青年编委。

毕业院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

学科:物理学
电子科学与技术

学术荣誉:

2018  当选:  学术新人奖

2020  当选:  省高端人才

曾获荣誉:

〇2017年湖南省青年百人计划

〇2018年湖南省科技创新人才(优秀人才)

〇2018年湖南省十大杰出青年海归人物

〇2019年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第三层次)

〇2020年湖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〇2020年"芙蓉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〇“中学生英才计划”十周年优秀导师

〇2021年Journal of Electronics Science and Technology执行编委

〇2023年Nano Research编委团队(Editorial Board)

〇2023年Nano-Micro Letters青年编委(Youth Editorial Board Member)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刘艳平中文主页 >> 研究领域


 本课题组致力于二维材料自旋电子学、谷电子学、范德华异质结扭角电子学的研究。研究目标是探索新型二维材料自由度(电子自旋、能谷、电荷)的特性,并利用它们为载体,通过外加光、磁、压力、电、温度、超快等条件调控器件的基本物理效应,以开发这些自由度在新一代新型信息器件中的应用。具体研究领域如下:

 

 

(1)新型材料自旋电子学及自旋器件的应用 

• 研究目标旨在拓展自旋材料的备选范围,通过先进的微纳加工工艺和材料改性手段,制备石墨烯人工周期结构和新型二维材料的自旋量子器件,探测石墨烯纳米结构和黑磷的自旋输运特性,探索并揭示其自旋弛豫机制;有望实现石墨烯纳米结构和黑磷自旋场效应晶体管。通过以上研究,能澄清新型二维晶体材料的自旋弛豫机制,建立超快自旋动力学和瞬态量子输运的理论,为新的二维材料的自旋电子器件的应用奠定基础,推动自旋电子学的发展和创新,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2)新型能谷材料谷电子学及谷器件的应用

• 研究目标旨在拓展谷材料的备选范围,采用先进的微纳加工工艺制备谷自由度量子器件,通过光、电、磁场等外在条件打破谷之间的简并,并使之谷极化,探索其弛豫和退相干机制,实现谷量子器件中的谷和自旋霍尔效应,并提供其在信息存储领域应用的可能性。本项目的研究,有助于深刻理解谷自由度的弛豫机制,谷电子动力学的微观机理和提高谷材料激子发光的寿命,得到第一手实验数据,为新的谷自由度量子器件的应用奠定基础,推动谷电子学的发展和创新。

 


     (3)二维材料光电特性及应用

• 研究目标旨在探索新型二维材料纳米结构光电特性及其潜能的应用,探索电子-光子-声子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推动纳米光电器件商业化进程。本项目的研究,有助于深刻理解新型材料光电转化机制,电子-光子-声子微观机理和弛豫机制,得到第一手实验数据,为纳米光电量子器件的应用奠定基础,推动纳米光电子学的发展和创新。

 


     (4)新型功能材料设计、制备及应用

• 拟通过原子尺度可控裁剪人工控制二维材料的自旋轨道作用。如在石墨烯纳米带(graphene nanoribon)和纳米洞(graphene nanomesh)中由人工加工石墨烯的纳米周期性结构达到调制自旋-轨道耦合作用,其自旋特性不仅能调节,甚至可通过与原子或其他2D材料结合进行定制。如石墨烯结构中消失的一个碳原子或空位都将产生自旋极化电子,由键上剥离四个电子,其中三个形成 “悬挂” 状态, 同时两个悬挂键将产生磁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