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风雷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1988-07-01

所在单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职务:胸外科主任;胸外科研究室主任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性别:男

联系方式:0731-85295204

学位:博士学位

主要任职:现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胸外科主任、胸外科研究室主任, 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医师分会常务委员, 全国医师定期考核胸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外科(胸心外科方向)专业委员会委员; 湖南省医学会胸外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湖南省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外科学》第3版 编委。

毕业院校:湖南医科大学

学科:临床医学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领域

喻风雷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非小细胞肺癌包括外科手术在内的综合治疗的基础与临床,特别着眼于肺癌的个体化精准治疗,具体研究方向有:

 

1.循环肿瘤细胞捕获鉴定与临床意义研究。循环肿瘤细胞(CTCs)在恶性肿瘤的转移中起到重要的作用,而对恶性肿瘤患者外周血中循环肿瘤细胞的分离和鉴定,对于恶性肿瘤的临床分期至关重要,有利于精确指导下一步治疗方案。喻风雷教授课题组对肺癌循环肿瘤细胞进行了长时间的研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发表了SCI论文1篇,目前已申请并获得了2项研究课题立项,有望在未来2年内取得重大进展。

图1:结肠癌肺转移患者外周血中检出的循环肿瘤细胞图像(上)及结肠癌原发灶、转移灶免疫组化结果图(下)。引自喻风雷指导的博士研究生马宇超的博士毕业论文“膜过滤分离肿瘤细胞技术”。


 

2. 肺癌的循环肿瘤DNA检测与临床意义  

喻风雷教授研究团队与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夏家辉院士及北京贝瑞和康公司合作,利用cSMART技术检测肺癌外周血ctDNA来指导早期肺癌诊断,复发监测及靶向药物治疗。

 

3,肿瘤贫血与肿瘤进展

喻风雷教授研究团队历时数年时间研究发现肺癌晚期的患者中,贫血是一个普遍现象,两者之间存在密切的关系,目前该课题研究已培养4名博士研究生,发表SCI论文2篇,具有深厚的研究背景。

 

4. 晚期肺癌的生物免疫治疗临床研究。

喻风雷教授研究团队紧密结合目前肺癌治疗中最新的免疫治疗,联合利用PD-1抗体、CTLA-4抗体及干细胞、CIK细胞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部分病人取得了完全缓解,取得可喜的成果。

 

图2:实用生物免疫治疗治疗晚期肺癌患者疗效典型结果图。左边为治疗前病灶,右边为治疗后同一部位影像图。 

 

5,肺癌相关分子单分子成像追踪研究:在活体肺癌细胞HCC827细胞内成功实现TGF-beta三维单分子成像追踪研究,得出活体细胞内TGF-beta单分子动态成像图,揭示了细胞内TGF-beta分子运动规律及模式,并且发现了在TGF-beta信号通路抑制剂作用下TGF-beta分子运动模式发生改变,改成果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Adv. Funct. Mater.(影响因子11.8,2015年)杂志上。

图3:TGF-beta单分子成像研究结果图。上图代表TGF-beta丝氨酸/苏氨酸激酶抑制剂LY2157299处理前(左上)及处理组(右上)TGF-beta单分子运动轨迹模式图。下图代表TGF-beta丝氨酸/苏氨酸激酶抑制剂LY2157299处理前(左上)及处理组(右上)中TGF-beta分子运动模式转换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