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国斌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05-02-24

所在单位:商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新校区江湾楼524

性别:男

联系方式:电话:18684699661 邮箱:daiguobin2004@126.com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学科:工商管理学

个人简介

戴国斌,男,1973年出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管理学博士,中医学博士后。
从事管理心理学、健康管理与人工智能的学科交叉研究,研究领域为AI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组织心理与行为。

研究方向: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员工健康与干预、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员工幸福感研究、员工健康心理与行为、定性研究(行动研究)、管理科学的跨学科科学哲学。
1.教育及工作背
湖南中医药大学 中医学 博士后

中南大学 管理学 博士
中南大学 工商管理 硕士
四川大学 医学 学士
2.教学课程
[1] 职业伦理(金融专硕)
[2] 企业伦理与社会责任(MBA)
[3] 质性研究方法(学硕)
[4] 传统文化与管理智慧(本科)

[5] 职场情绪与压力管理(MBA)

[6] 商业伦理与职业道德(本科)

3.企业培训课程(请与我院EDP中心联系)

[1] 积极心理学:在工作中培育身心正能量

[2] 情绪调节与压力舒缓

[3] 员工健康管理:在工作中塑造健康身心

[4] 培育工作正能量:以企业文化塑造员工健康身心

[5] 管理哲学

以原创的思想体系为核心,近年来在学院等安排下,为以下企业做管理层培训与讲座:

  华为、友邦保险、岁宝百货、招商银行、农业银行、五矿集团、中装集团、湖南省委对外培训中心、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 湘雅医院、嘉熙国际、广铁集团、中冶长天、涟钢集团、中车集团、湖南省注协、湖南兴湘集团、湖南电力、湖南省建五局、梅溪湖新城、万宝矿产、云南贵金属集团、长沙水业集团、长沙商业银行、株洲硬质合金集团。不少企业多次讲座。

4.主持及参与的科研项目

[1]  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72172160)远程办公情境中的工作-家庭微边界重塑及其对工作-家庭平衡的多重作用机理。(参与)

[2] 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72071213)电子健康服务如何助推健康管理关口前移?基于“知行合一”视角的研究。(参与)

[3] 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18YJC630206)工作性通信工作使用对员工健康的影响及管理对策研究。(参与)

[4] 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71771219)在线医疗服务如何缓解医疗服务供需矛盾?基于健康赋权视角的实证研究。(参与)

[5]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5BGL104)企业价值创造视角下员工健康管理机理与实现路径研究。(主持)

[6] 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12YJC630028)整合人本主义思想的知行合一管理哲学理论模型与实证研究。(主持)

[7]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青年教师助推专项(2012QNZT181)管理者知行合一理论模型与实证研究:基于人本主义思想与王阳明管理哲学的比较。(主持)

[8]  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开放基金项目(2015)高校中青年教师足厥阴肝经与抑郁情绪的关系研究。(主持)

[9]  湖南省博士后研究人员日常经费资助项目(2015)基于足厥阴肝经-疏肝解郁的情绪调节研究。(主持)

[10]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党委出题,党外调研项目(2017)我校教职工健康问题与健康管理机制优化研究。(主持)

[11]  中南大学教师科研课题开放实验项目(2014)以知行合一为基础的正念训练对情绪管理的作用机制研究。(主持)

[12]  参与其他多项国家、部省级科研项目。

5.专著
[1] 《危机中的企业战略:从哲学到运作》,独著,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8

[2] 《身体智能:AI时代的自主健康管理》,独著,待出版

6.论文

[1] 戴国斌、曾画春、禹智潭,“身体的画像”:身体意象的概念、影响因素及其在管理学中的应用研究进展,第十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泉州,2022.11

[2] 戴国斌、方婷、禹智潭,积极身体意象对工作繁荣的影响研究: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模型,第十七届中国管理学年会,南京,2022.8

[3] 戴国斌、周雪、禹智潭,身体不满会影响员工幸福感吗?——基于心理灵活性的中介效应检验,第十七届中国管理学年会,南京,2022.8

[4] 戴国斌、张妮妮、禹智潭,体育运动对工作心流的影响: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模型,第十七届中国管理学年会,南京,2022.8

[5] Weishan Luo, Huachun Zeng, Ying Jiang and Guobin Dai*. Research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hallenging-hindrance stress and employee health based on cross-sectional data by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J], 2021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conomic Innovation and Low-carbon Development (EILCD 2021), Qingdao, China, 2021,(5)

[6] 戴国斌,林荷,谢菊兰*,挑战性-阻碍性工作压力对失眠的影响:积极-消极工作反刍的中介作用[J],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020, 28(5)

[7] Dai Guo-bin, Liu Xia, Chang Xiao-rong. The Research on Scale Development of  Workplace-related Liver Meridian- Depression [J]Journal of Acupuncture and Tuina Science2018, 16(1)

[8] Guobin Dai, Fang Deng, Arkalgud Ramaprasad, Thant Syn, China’s National Health Policies: An Ontological Analysis, Online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Informatics, 2016, 8(3)

[9] 戴国斌,用传统文化推动大学生实现中国梦:以知行合一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为例,科教导刊,2013,(11中)

[10] 戴国斌,基于知行合一的管理者战略胜任素质理论模型与实证研究,管理学报,201295

[11] 戴国斌,中国管理学研究的人本主义范式,管理学报,201072

[12] 戴国斌,常小荣,一种基于足厥阴肝经认知-行为干预的员工抑郁情绪综合调节方法,201中国针灸学年会,上海,2015.8

[13] Dai Guobin. Mindfulness in Chinese Traditional Management. 2014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Guangzhou, P.R. China, 2014

[14] 戴国斌,管理者哲学认知与实践能力的关系研究:知行合一战略素质理论模型与实证分析,2011“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广州

[15] 戴国斌,管理与哲学的关系研究:基于人本主义范式的管理者战略胜任素质理论建模与实证分析,第四届管理学在中国年会,大连,2011.10

[16] 戴国斌,管理与哲学的关系:基于管理者战略胜任素质的理论模型与实证研究,第六届中国管理学年会,成都,2011.9

[17] 戴国斌,管理者战略胜任素质理论模型与实证研究,第六届国际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大连,2011.8

[18] Dai Guobin. The Research of Manager's Strategic Competence Based on Humanistic Paradigm Theory Building and Concept Model, 2010 Conference on Management in China, Lanzhou, P.R. China, 2010.8

[19] Dai Guobin. The Chinese Element in the General Model of Management Research, 2010 Conference on Management in China, Lanzhou, P.R. China, 2010.8

[20] 戴国斌,战略: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企业管理的结合点,第二届管理学在中国年会,武汉,2009.11

[21] 戴国斌,管理者胜任素质研究的人本主义范式,第四届中国管理学年会,北京,2009.11


教育经历

[1]   2004.9-2010.12

中南大学  |  管理科学与工程  |  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2]   1999.9-2002.6

中南大学  |  工商管理  |  硕士学位  |  硕士研究生毕业

[3]   1990.9-1995.6

华西医科大学(现并入四川大学)  |  口腔医学  |  学士学位  |  大学本科毕业

[4]   2011.3-2011.7

湖南中医药大学  |  中医学、针灸学等  |  无  |  无
自修

[5]   2006.3-2006.7

湖南师范大学;武汉大学  |  哲学  |  无  |  无
自修

[6]   1997.9-1998.10

湖南财经学院(现湖南大学北校区)  |  经济学、管理学等  |  无  |  无
自修

工作经历

[1]   2005.2-至今

中南大学商学院  |  企业管理系  |  教师

社会兼职

  • [1]   2012.4-至今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会员

  • [2]   2002.9-至今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

  • [3]   2014.4-至今    
    中国针灸学会会员

  • [4]   2017.10-至今    
    湖南省针灸学会理事

  • [5]   2017.9-至今    
    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糖尿病教育与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 [6]   2013.4-至今    
    湖南省社会学会社会调查方法专业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