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国斌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05-02-24

所在单位:商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新校区江湾楼524

性别:男

联系方式:电话:18684699661 邮箱:daiguobin2004@126.com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学科:工商管理学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领域

以下研究领域主要针对学术型、专业型(脱产)硕士研究生的指导;针对MBA、专业型(在职)更侧重于相关领域的实务研究。

[1] 人力资源管理

偏重于人力资源开发与劳动关系管理,主要研究对象为工作情境下的员工身体-心理健康问题及其调节、员工关系与幸福感的关系以及员工身心健康的影响。这一方向研究的前期基础为本人博士后阶段、博士生阶段的研究。

[2] 组织心理与行为

偏重于企业价值创造视角下与健康相关的组织心理与行为及其管理,主要研究对象为企业价值创造视角下员工管理机理与实现路径、健康视角下管理者-员工的内隐心理与外显行为改善、情绪的组织-个体双向传导。这一方向研究的前期基础为本人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研究。  管理员工健康管理:在工作中塑造健康身心

[3] 质性研究方法

偏重于质性研究的研究范式与方法论创新,主要研究行动科学的哲学基础与方法论创新、基于实务的员工健康促进的行动科学研究。这一方向研究的前期基础为本人的前期员工健康管理的扎根理论研究、员工健康促进(工作人群失眠、肩颈腰痛的有效调节)的行动科学实践、《质性研究方法》学硕课程教学。

[4] 企业文化与管理哲学

偏重于古希腊-存在主义哲学与中国传统哲学比较视野下的企业文化与管理哲学,主要研究基于古希腊-存在主义哲学与王阳明“知行合一”哲学比较的管理者战略胜任素质、基于逻各斯-“中庸”比较哲学的企业文化与员工关怀。这一方向研究的前期基础为本人前期的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项目等课题的研究。

[5] EAP(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员工帮助计划)

偏重于基于“身体-心理-社会”适应的员工帮助计划,主要研究工作压力与身心健康、身心健康与管理沟通、健康的工作-生活方式、工作情境中的身心调节(抑郁、焦虑等)、整合中医范式的员工健康促进、EAP的中西比较,并提供专业的EAP的组织-员工诊断、EAP培训与咨询,以帮助员工及其家庭成员解决身体、心理和行为问题,提高绩效及改善组织气氛和管理。这一方向研究的前期基础为本人十余年的企业实践以及三十余年的健康咨询与辅导经历(详细介绍见个人简介第8项)。


欢迎充满兴趣、富有创意、积极热情同进又能静得下心来的同学攻读本人的学硕、专硕和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