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辉

教授 硕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化学化工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化工学院348

性别:男

联系方式:liuhui@csu.edu.cn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

曾获荣誉:

首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总决赛特等奖 2017中南地区高校化工原理大赛一等奖 2017年湖南省第二届微课大赛一等奖 2015年湖南省首届微课大赛一等奖 2014年度中南大学东岭集团优秀教师奖 2013-2014年度中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 2014年中南大学本科创新项目优秀论文 2013年中南大学本科优秀毕业论文二等奖 2012-2013年度中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 2011-2012年度中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 2010年中南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9年中南大学三十佳教学竞赛获奖教师

个人简介

刘辉,湖南岳阳人,教授,研究生导师。1994年毕业于湘潭大学化学工程专业;2002年在国防科技大学航天与材料工程学院获得材料学专业硕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任教;200711月在中南大学获得化学工艺专业博士学位;200712月至200911月在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期间获得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特别科学基金、湖南省博士后科研资助专项计划、湖南省2008年博士后研究人员日常经费资助基金、中南大学博士后科学基金的资助;200912月至201011月在爱尔兰都柏林城市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Prof. Andreas Heise,主要进行功能性环境响应聚合物及其聚合物刷的研究工作;现为中国化学会会员、中国化工学会会员,《Applied Surface Science》、《Colloids and Surfaces A》等国外SCI期刊审稿人,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等项目,至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70篇,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其中授权8项。教学获奖方面,先后获得2009年中南大学第五届“三十佳”教学比赛一等奖、2012-2014年中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2013年中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二等奖、2014年中南大学东岭集团优秀教师奖、2015年湖南省首届微课大赛一等奖、2017年湖南省第二届微课大赛一等奖、2018年中南大学鑫恒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2018年优秀班导师、2020年中国石油化工教育教学优秀论文一等奖、2020年中南大学优秀班导师、2020年中南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21年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伦文(指导教师)、2021年湖南省第一届大学生化学化工虚拟仿真竞赛二等奖(指导教师)、2021第五届中南大学矿冶工程化学虚拟仿真设计大赛二等奖(指导教师)、2023年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伦文(指导教师)。近年来,作为第一指导教师,指导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竞赛与全国食品专业工程实践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获国家特等奖5项、国家一等奖10项、省部级特等奖10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

E-mail: liuhui@csu.edu.cn               QQ:3497451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化工学院348房间(邮政编码410083)
ORCID: 0000-0002-4792-9285              ResearcherID: G-2051-2014


招生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与化工。

教育经历

[1]   2003.9-2007.11

中南大学  |  化学工艺  |  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2]   1999.9-2002.6

国防科技大学  |  材料学  |  硕士学位  |  硕士研究生毕业

[3]   1990.9-1994.6

湘潭大学  |  化学工程  |  学士学位  |  大学本科毕业

工作经历

[1]   2009.12-2010.11

爱尔兰都柏林城市大学化学系  |  博士后

[2]   2007.12-2009.11

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  |  博士后

[3]   1994.7-1999.8

湖南省岳阳市氮肥厂  |  助理工程师

社会兼职

  • [1]   中国颗粒学会会员

  • [2]   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会员

  • [3]   中国化学学会会员

  • [4]   中国化工学会会员

其他联系方式

  • [6]  邮箱:

  •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课题组在读研究生6名

    彭少华

    2021级硕士研究生,安徽合肥人,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1701班,目前主要从事功能性聚合物用于药物传递与控制释放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联系方式:2271321202@qq.com

      

    景康

    2021级硕士研究生,甘肃定西人,本科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目前主要从事功能性纳米复合吸附催化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联系方式:2793745202@qq.com

      

    李丹阳

    2022级硕士研究生,贵州铜仁人,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目前主要从事功能性聚合物用于药物传递与控制释放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联系方式:963272281@qq.com

      

    陈乾风

    2022级硕士研究生,湖南湘潭人,本科毕业于南华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卓越工程师班,目前主要从事光电材料与器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联系方式:jasonchan1219@qq.com

      

    赵世桢

    2023级硕士研究生,湖北荆门人,本科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目前主要从事吸附催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联系方式:1287852891@qq.com

      

    蔡远鹏

    2023级硕士研究生,湖南岳阳人,本科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目前主要从事功能性复合材料等方向的研究工作。联系方式:2368161730@qq.com

      

    团队名称:毕业研究生

    刘鑫凯

    2010级硕士研究生,江西上饶人,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硕士学位题目为《基于氧化石墨烯的复合气凝胶构筑及其染料去除性能研究》,毕业后就职于三一红象电池。

      

    徐文双

    2019级硕士研究生,四川成都人,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硕士学位论文题目为《N-异丙基丙烯酰胺基水凝胶的制备与药物控释性能》,毕业后就职于杭州市。

      

    陈森

    2019级硕士研究生,湖北武汉人,本科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硕士学位论文题目为《MXene基复合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催化性能研究》,毕业后就职于武汉长江存储科技有限公司。

      

    姚国红

    2018级硕士研究生,河南新乡人,本科毕业于江汉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硕士学位论文题目为《氧化石墨烯基复合水凝胶的制备及吸附性能研究》,目前正在湖南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

      

    陈瑜

    2018级硕士研究生,湖北京山人,本科毕业于西南民族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卓越工程师班,硕士学位论文题目为《基于侧链工程和骨架策略的A-DA'D-A非富勒烯小分子受体的合成与光伏性能》,目前正在四川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李思思

    2017级硕士研究生,湖南岳阳人,本科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硕士学位论文题目为《几种聚多巴胺及其衍生物复合材料的合成与应用研究》,目前就职于岳阳郡华实验学校。

      

    徐军

    2017级硕士研究生,安徽马鞍山人,本科毕业于安徽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卓越工程师班,硕士学位论文题目为《氧化石墨烯基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污染物去除性能》,目前正在北京化工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 

      

    王锋

    2016级硕士研究生,安徽阜阳人,本科毕业于安徽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卓越工程师班,硕士学位论文题目为《含香豆素型双亲三元共聚物的合成与应用研究》,被评为2021年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伦文,毕业后就职于珠海光宇电池有限公司。

      

    杨周晓爽

    2016级硕士研究生,湖南永州人,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高级工程人才试验班,硕士学位论文题目为《基于N-乙烯基己内酰胺的聚合物(刷)的构筑及其应用研究》,硕士毕业后就职于永州职业技术学院。  

    邹虎

    2015级硕士研究生,湖北云梦人,本科毕业于江汉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硕士学位论文题目为《寡聚乙二醇类共聚物(刷)的合成及药物控制释放性能研究》,毕业后就职于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何阳

    2015级硕士研究生,湖南岳阳人,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高级工程人才试验班,硕士学位论文题目为《芴并二呋喃类聚合物的合成及其有机半导体性能研究》,毕业后就职于深圳市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蔡鸿雁

    2014级硕士研究生,湖南沅江人,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硕士学位论文题目为《维纳结构硅/导电聚合物负极材料制备及性能》,毕业后就职于深圳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目前负责基础高分子材料研发与产出相关的工作。  

    胡锦

    2014级硕士研究生,湖南湘潭人,本科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硕士学位论文题目为《纳米介孔二氧化硅聚合物刷的构筑及其药物释放性能》,毕业后就职于蓝思科技,目前从事手机和平板等智能产品KD项目国内以及海外的技术支持工作。

      

    陈思

    2013级硕士研究生,湖南常德人,本科毕业于西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题目为《螺吡喃基无规共聚物(刷)的制备及其应用研究》,毕业后就职于武汉设计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从事教师岗工作,目前主要担任《工程制图》和《化工原理》相关课程的讲授工作。  

    王瑞萌

    2012级硕士研究生,河北邢台人,本科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题目为《石墨烯基TiO2复合光催化剂的制备及性能研究》,毕业后就职于河北海湾工程有限公司,目前从事燃气设计工作,包括民用户、工业用户、场站等不同类型的燃气项目设计。  

    崔欢庆

    2012级硕士研究生,湖北荆州人,硕士学位论文题目为《螺吡喃基光敏性聚合物(刷)的构筑及其响应行为研究》,毕业后就职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现在香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目前从事形状自适应刺激响应水凝胶的研究工作,特别致力于探索具有仿生微结构的响应性水凝胶在植入式/穿戴式器件及组织工程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