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万春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拼音名称:jiangwanchun

出生日期:1987-12-20

电子邮箱:

入职时间:2014-12-18

所在单位:计算机学院

职务:Associate Professor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计算机楼109

性别:男

联系方式:jiangwc@csu.edu.cn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清华大学

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教学与科研

当前位置: 主页 >> 教学与科研

科学研究


网络传输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兴起,在数据中心和集群系统中,如何降低任务处理延时、提高对用户的响应速度成为了当前的研究热点。随着网络带宽的增大,SSD及内存计算等方式对于IO的改善,网络协议栈的高CPU消耗和大处理延时的问题凸显了出来,基于RMDA的流量传输方式成为了当前的热门选项。相应地,如何管理基于RMDA的突发流量,并在此环境下优化传输协议,同时管理好网络流量和存储流量成为我们关注的核心问题。


另一方面,随着网络环境的变化和用户体验要求的提高,近期涌现了BBR、Copa、PCC、HPCC、PowerTCP等一系列创新性的网络传输协议,网络拥塞控制成为了当前的研究热点。结合不同环境下的特点和用户需求,探讨网络拥塞控制的本质问题,讨论基于AI的拥塞控制算法和经典拥塞控制算法的融合,为点播、直播、短视频、全息视频等主要视频流量规划码率、设计拥塞控制算法,提升用户体验质量,也是我们的主要关注点。



系统优化

分布式机器学习系统:当前机器学习系统大多采用分布式参数服务器模型,需要通过RDMA的方式在参数服务器和计算节点之间频繁的交互参数模型。在数据规模庞大的情形下,参数模型维度极高,单一参数模型高达上百兆。如何优化网络传输协议,提高数据传输效率,提高机器学习系统的性能,成为了我们的关注点。

大数据处理系统:Hbase、Cassandra等分布式NoSQL数据库由于在扩展性、可靠性等多方面的性能优势,在云计算与大数据系统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目前NoSQL数据库系统普遍使用默认参数、副本数目及选择策略和键值调度算法,无法达到最优的性能。因此,我们主要关注如何改善大规模分布式NoSQL数据库系统的副本选择策略和键值调度算法,优化分布式NoSQL数据库系统性能。



教学课程


计算机仿真与建模

仿真是介于物理实验和理论演绎推导之间的一种研究手段,结合理论归纳,以及通过构造和模拟的计算思维来解决问题,特别适合于通过计算机编程实现。本课程主要训练学生综合使用本科阶段所学的数学和编程知识,构建出一套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理论和方法,是本科阶段从理论到实践的重要一步。同时选取计算机系统相关问题为研究对象,介绍NS3、排队论和控制论等系统性能分析工具,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于计算机学科的理解。


Python数据处理编程

Python是目前使用最方便、最流行的编程语言之一。本课程主要介绍基础的Python编程语言和Numpy、Pandas、Matplotlib等数据处理相关模块的使用,培养和提高学生的Python编程能力。同时,由于Python语言易于上手和使用,课程可以进一步训练学生通过编程来解决真实的数据处理问题,提高学生的数据分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