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超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14-01-14

所在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110号

性别:男

联系方式:Email: chenchaor@gmail.com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复旦大学

学科:生物学

学术荣誉:

2020  当选:  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2021  当选:  省高端人才

曾获荣誉:

中南大学升华猎英计划;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计划;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美国人类遗传学会Charles J. Epstein 奖,世界精神遗传学会Hugh Gurling奖,北美华人遗传学会杰出报告奖

当前位置: Chen Chao >> 个人分享

生信知识分享|购物篮分析(Market Basket Analysis)

发布时间:2020-04-25

点击次数:



  购物篮分析最主要的目的在于找出什么样的东西应该放在一起。商业上的应用在藉由顾客的购买行为来了解是什么样的顾客以及这些顾客为什么买这些产品,找出相 关的联想(association)规则,企业藉由这些规则的挖掘获得利益与建立竞争优势。举例来说,零售店可藉由此分析改变置物架上的商品排列或是设计 吸引客户的商业套餐等等。

购物篮分析基本运作过程包含下列三点:

(1)选择正确的品项:这里所指的正确乃是针对企业体而言,必须要在数以百计、千计品项中选择出真正有用的品项出来。

(2)经由对共同发生矩阵(co-occurrence matrix)的探讨挖掘出联想规则。

(3)克服实际上的限制:所选择的品项愈多,计算所耗费的资源与时间愈久(呈现指数递增),此时必须运用一些技术以降低资源与时间的损耗。

购物篮分析技术可以应用在下列问题上:

(1)针对信用卡购物,能够预测未来顾客可能购买什么。

(2)对于电信与金融服务业而言,经由购物篮分析能够设计不同的服务组合以扩大利润。

(3)保险业能藉由购物篮分析侦测出可能不寻常的投保组合并作预防。

(4)对病人而言,在疗程的组合上,购物篮分析能作为是否这些疗程组合会导致并发症的判断依据。

上一条: 生物信息学常用数据库

下一条: 生信知识分享|判别分析(Discriminant Analy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