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超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14-01-14

所在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110号

性别:男

联系方式:Email: chenchaor@gmail.com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复旦大学

学科:生物学

学术荣誉:

2020  当选:  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2021  当选:  省高端人才

曾获荣誉:

中南大学升华猎英计划;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计划;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美国人类遗传学会Charles J. Epstein 奖,世界精神遗传学会Hugh Gurling奖,北美华人遗传学会杰出报告奖

招生

当前位置: Chen Chao >> 招生

实验室具体的研究方向有:       

 1. 人脑的表达调控和表观遗传学研究。具体包括人脑中不同脑区,不同细胞,以及不同发育阶段的基因表达机制,以及表观遗传,如甲基化,miRNA,LncRNA等在其中的作用 。

 2. 精神和神经疾病的遗传机制。一直致力于发掘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躁郁症,等高遗传度常见疾病的遗传因素,最近的研究也涉及老年痴呆等神经类疾病 。

 3. 人类行为主要是节律相关的行为的研究。探索节律调控的基因表达和遗传机制,以及节律紊乱在精神疾病中可能的作用 。

 4. 生物信息分析相关软件的开发。实验室在精神疾病的遗传分析,基因表达数据的分析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流程开发,算法优化,以及数据库建设。


导师需求:

招收从硕士到博士后各个层次的学生。博士以下在中南大学培养。博后有美国纽约大学上州医学分校中南大学两种选择。

1.我们期待的学生能够对科学充满好奇心,踏实刻苦,同时充满利用自身所学,推动人类在相应学科的认识的强烈欲望。有批判性思维、逻辑思维和创造性思维,有较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和组织领导、执行能力。积极主动,能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较高的英文读写能力也是必须的。

2.感兴趣精神、行为科学的尤佳。

3.我们对学生本科学校和专业不做特定要求。目前实验室有生物学、医学、计算机和数学专业背景的学生在实验室就读。实验室同时具备湿性实验和干性实验的实验条件,能够根据学生的特点和意愿,侧重安排需要分子生物学实验的课题或者侧重信息学分析的课题。但我们要求所有学生都有对数据的敏感性,能独立使用至少一种计算机语言处理大规模的数据。有较强统计基础为佳。


我们可以提供:

1.为本科生自由创新项目、毕业设计提供平台与指导。 

2.为中学生提供实习、参观的机会。

3.为研究生提供课题实施平台。根据学生自身的条件与需求,我们也可以进行出国推荐及名校联合培养推荐。


你将收获:

1.知识:丰富的遗传学及分子生物学知识,复杂疾病认识,生物信息学知识。

2.技能:实验操作技能,大规模组学数据处理能力,国际交流能力,实验室管理能力。

3.思维:批判性思维,系统性思维和逻辑思维。


我们的联系方式:

1.地址:湖南长沙湘雅路110号 邮编:410078

2.邮箱:chenchao@sklmg.edu.cn

3.办公电话:0731-8447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