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刘超

Journal Publications

Er-Meng Han, Wei-Dong Yu, Bo Wang, Jun Yan, Xiao-Yi Yi, Chao Liu,* Self-Assembly of Chiral Ferrocene-Functionalized Polyoxotitanium Clusters for Photocatalytic Selective Sulfide Oxidation

Journal:Inorganic Chemistry, 2022, 61, 2903-2910.

Abstract:手性在自然界中无处不在,并在对映选择性催化、医学和光学器件等许多领域具有广泛应用。与被深入研究的分子手性和微观螺旋结构相比,纳米尺度手性研究相对较少,手性如何从分子水平转移到纳米尺度,以及如何进一步转移到微观尺度还没有阐明。本文首次研究了二茂铁功能化手性钛簇在纳米尺度上的自组装行为。使用二茂铁羧酸和酮肟配体与钛离子协同组装,成功将二茂铁的平面手性引入到层状{Ti5}结构中,构建了系列具有平面手性的{Ti5Fc}团簇。所得的手性{Ti5Fc}团簇可用作构建单元,经多种方式继续组装形成更大的有序结构。其组装方式包括:一对{Ti5Fc}对映体,或两个同手性{Ti5Fc}单元被有机配体桥连形成三明治{Ti10Fc}结构;一对或两对{Ti5Fc}对映体自身耦合形成{Ti11Fc2}簇或{Ti22Fc4}簇。根据组装模式的不同,{Ti5Fc}的平面手性既可以转移到更大的团簇上,也可以消失形成内消旋结构。手性单元组装模式的不同也可以调节所得簇的光电性能。这项工作不仅是手性纳米团簇自组装研究的重要突破,而且为理解纳米尺度上的手性转移提供了重要参考。

Indexed by:Unit Twenty Basic Research

Translation or Not: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