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霖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硕士生导师

教师拼音名称:wangyilin

电子邮箱:

入职时间:2020-11-23

所在单位:冶金与环境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后)

办公地点:米塔尔118

性别:男

联系方式:wangyilin@csu.edu.cn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学科:冶金工程

团队介绍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团队介绍


中南大学碱法冶金科研教学团队


组织管理团队现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7人,以李小斌教授为学术带头人,整体规划教学科研目标体系,结合个人的冶金、化学和选矿学习背景,团队成员依照自己的研究兴趣,紧密团结、有序分工,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最大限度形成合力。

文化建设基于研究和应用导向,开展多维度教育教学及科学研究探索,形成了理论先行、应用为本、求真戒虚、融会贯通的研究特色;营造和谐严谨的研究环境,鼓励师生勇于创新,开拓探索,培育了和谐、严谨、卓越、创新的团队文化。

学术影响:基于碱法冶金基础理论、产业化技术研发和应用,团队在碱法冶金学术界和产业界产生了较深远的影响。团队在AQW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学术年会、中国铝工业技术发展论坛、绿色钨冶炼技术及钨渣无害化利用处置技术研讨会等国际和全国性会议上做大会主旨报告近20次,在研究领域的国内外权威/知名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获得我国至今唯一的氧化铝领域国家技术发明奖,实现了“中国氧化铝行业国家技术发明奖零的突破”;是我国高校氧化铝领域拥有最多工业应用技术的研究团队,曾被美国铝业著名学者Dr. Peter Swash称为世界三大氧化铝研究基地之一。

社会贡献:团队始终面向国家与行业重大需求,以解决工业生产企业“急难愁盼”实际问题为己任,持续开拓进取,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①针对原有烧结法工艺存在的弊端和中州铝厂长期亏损的困局,开发的强化烧结法氧化铝生产工艺“实现了烧结法的技术革命”,使其迅速发展为技术先进、竞争力强、富有活力的现代化企业,形成的一系列专有技术极大地提升我国氧化铝行业的市场竞争力,开创了中国氧化铝工业科技创新的新局面。

②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开发了一水硬铝石矿非石灰溶出技术和三水铝石矿赤泥近零排放技术,全国推广后有望实现7000万吨/年的赤泥全资源化利用,激活数十亿吨当前无法使用的高硫、高硅、高钛呆滞矿产资源,极大提升中国氧化铝工业的资源保障能力,推动环境生态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