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霖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硕士生导师

教师拼音名称:wangyilin

电子邮箱:

入职时间:2020-11-23

所在单位:冶金与环境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后)

办公地点:米塔尔118

性别:男

联系方式:wangyilin@csu.edu.cn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学科:冶金工程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移动电话 :

邮箱 :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王一霖:男,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现任碱法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2018年毕业于中南大学有色金属冶金专业,获得博士学位,2018年-2020年于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年11月任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讲师,2022年9月任副教授,讲授《轻金属冶金学》《工业结晶学》等课程,主要开展碱法冶金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工作,研究方向包括:

1)低碳清洁氧化铝提取冶金;

2)铝工业赤泥资源化利用;

3)非传统铝资源开发;

4)关键金属短流程分离。

近5年在Hydrometallurgy, Mineral Engeering,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TNMSC, ChemSusChem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4项,经费1000万以上的重大校企合作项目1项,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完成其它科研项目5项,其中一项已通过科技成果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获授权专利7项,开发了“一水硬铝石矿拜耳法非石灰溶出”“三水铝石矿拜耳法赤泥近零排放”等领域内具有重大影响的工业技术。

欢迎有志于低碳清洁碱法冶金、固废利用环境保护、特种粉体材料研究方向的同学报考团队硕士/博士研究生。

-Researchgate 主页: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Yi-Lin-Wang-4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暂无内容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中南大学碱法冶金科研教学团队

团队介绍:中南大学碱法冶金科研教学团队深耕氧化铝生产领域教学科研七十年,历经陈展猷(1952年)、杨重愚(1966年)、李小斌(1992年)三代传薪播火,已成为国内碱法冶金生产理论、工艺研究以及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科研教学团队。
      团队现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研究领域从氧化铝生产延伸到铬、钒、钨和钼等的冶金化工过程,形成了“理论先行、应用为本、求真戒虚、融会贯通”的研究特色,培育了“和谐、严谨、卓越、创新”的团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