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雨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01-06-01

所在单位:人文学院

职务:Dean of Division of Ancient Chinese Literature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413室

性别:女

联系方式:pluiereve@hotmail.com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南大学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智慧研究院研究员

毕业院校:华东师范大学

学科:中国语言文学

曾获荣誉:

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湖南省首批新世纪121人才工程,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中南大学升华学者育英计划、中南大学首届杰出青年人才,中南大学“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获西南铝教育奖、蔡田碹珠奖励金教师奖等。

音乐文学系统和诗学系统的裂变与交融

发布时间:2016-04-23

点击次数:

所属单位:中南大学文学院

教研室:古代文学

发表刊物:求索

刊物所在地:长沙

关键字:音乐文学; 诗学; 传播

摘要:纵观中国古典诗歌发展的历史,始终是在音乐文学系统和诗学系统两极徘徊的,从《诗经》、《楚辞》,到汉乐府,再到唐诗、宋词,无不经历了从民间音乐文学(或源于民间音乐文学)向文人诗学的转变。诗学系统具有强大的“吸附力”,总是能“迫使”原本游离于诗学系统之外的音乐文学作品回归中正和平的诗学轨道,会由最初体裁与传播形式的裂变最终从功能上回归到诗学阐释的本位,承载起“诗言志”的重任。而当这种“回归”完成时,最初音乐文学系统之“缘情”、“歌其食”、“歌其事”的功能又将由新的体裁样式承担。中国诗歌发展史就是一部音乐文学与诗学两个系统不断地循环往复、互为促进的历史。

合写作者:杨雨

论文类型:基础研究

学科门类:中国语言文学

文献类型:J

期号:7

页面范围:184-188

是否译文:

发表时间:2006-07-30

附件:

  • 音乐文学系统和诗学系统的裂变与交融_杨雨.pdf

  • 上一条: 歌者之词与文人之词

    下一条: 香农、施拉姆传播系统模式和词的传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