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雨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01-06-01

所在单位:人文学院

职务:Dean of Division of Ancient Chinese Literature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413室

性别:女

联系方式:pluiereve@hotmail.com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南大学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智慧研究院研究员

毕业院校:华东师范大学

学科:中国语言文学

曾获荣誉:

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湖南省首批新世纪121人才工程,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中南大学升华学者育英计划、中南大学首届杰出青年人才,中南大学“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获西南铝教育奖、蔡田碹珠奖励金教师奖等。


基地全称:中南大学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


名誉主任:张尧学(教授)


执行主任:杨雨(教授)


副  主 任:马国荣(副研究员)


指导老师:成娟阳(博士、副教授)、刘学(博士、副教授)、常恒畅(博士、副教授)、习婷(博士、副教授)、唐苗(讲师)


成立时间:2013年4月25日


所辖机构:中南大学中华经典吟唱团、南薰诗社




一、中南大学中华经典吟唱团


      吟唱团致力于搜集、整理和研究中国传统吟诵与吟唱资料,并推广和传播中国传统吟诵与吟唱文化。定期派骨干成员赴长沙市中小学教授中国传统吟诵知识和吟唱曲目等;与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其他高校举行学术研讨会,加强交流;与台湾成功大学、辅仁大学、彰化师范大学等高校举行学术交流与吟唱联展等。


                                                            

仅列代表性活动及部分媒体报道(定期更新):


(1)中南大学“潇湘情 中华韵”2015年两岸三地大学生吟唱文化交流节


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local/2015-09/24/c_128261931.htm

凤凰网:http://guoxue.ifeng.com/a/20150922/44710426_0.shtml

网易:http://news.163.com/15/0924/07/B48RJLR200014Q4P.html

湖南日报网络版: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5-09/24/content_1016385.htm?div=-1


开幕式启动



张尧学校长代表中南大学与港澳台高校代表互赠礼物




中南大学师生与参加此次活动的大陆其他高校及港澳台高校师生合影



大陆及港澳台近190名师生分赴岳麓山、岳阳楼、君山岛等地进行吟唱展演






(2)2015年岳麓山清明节吟咏祭英烈


 凤凰网:http://news.ifeng.com/a/20150404/43486022_0.shtml


中南大学高山副书记携众人岳麓山上祭拜英烈



仪式庄严肃穆



吟诵寄托哀思




(3)2014年赴台湾成功大学、辅仁大学、台湾师范大学交流


腾讯:http://hn.qq.com/a/20141114/049595.htm

中国新闻网:http://www.chinanews.com/tw/2014/11-10/6765332.shtml



 

白毅教授代表中南大学与成功大学王伟勇教授互赠礼物



台湾成功大学校园合影



为台湾师生表演湘方言吟诵



汉服留影展风采



在台湾辅仁大学中文系表演



与台湾师范大学师生进行吟唱文化方面的交流





(4)2013年基地成立及吟诵学术论坛


湖南红网:http://hn.rednet.cn/c/2013/04/25/2986455.htm


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教授授牌基地执行主任杨雨教授



启动仪式



基地聘请湖南吟诵学会会长史鹏老先生担任学术讲座嘉宾





基地logo




 吟唱团官方微信:CSU吟唱君  二维码







二、南熏诗社

      诗社以古典诗词为中心,注重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兴趣与能力,注重对中国传统诗词格律知识与旧体诗歌创作方法的掌握。定期举办雅集,定期进行诗歌酬唱,定期开展比赛等。




(一)手稿欣赏



诗社成员手稿一




诗社成员手稿二






(二)诗词唱和



[南薰酬唱集甲集]


(限《滿庭芳》,用江陽韻,咏冬雨)





滿庭芳 臨冬雨有感而作    劉崇建


香暖紅爐,微醺醅酒,燭殘花落天涼。萬絲搖曳,點滴化成霜。便覺蕭條北陸,冬風惡,江水蒼茫。煙波遠,良辰何處?詠訴離殤。     孤芳。非薄幸,饒枝插滿,斜影幽香,願憑夢邀君,魂斷黃粱。莫聽穿林打葉,真夢裡,羞見劉郎,魚箋字,為誰遙寄,一曲《滿庭芳》。



 

滿庭芳冬雨    李芳華


淺入枯枝,深穿疏葉,一宿斜入寒窗。料知明日,又疊一層涼。雖是無心擾夢,憐孤枕,輾轉思量。淹留處,浮雲方斷,更冷雨茫茫。     時常。雲雨怨,巫山別後,百結柔腸。枉昔日花箋,偷羨鴛鴦。世上千般愛戀,莫不是,一種荒唐?風聲斷,雨聲又起,似恨短情長。




滿庭芳冬雨    肖鴻晶


冷色奔濤,沉雲怒卷,羽檄弓甲如霜。雨吹羌管,風起破蒼闌。世亂邊心輾轉,人不寐,擬醉疏狂。歸無計,山河念遠,冬淚染戎裝。     疏窗。獨悵惘,寒吹似翦,縹落柔桑。玉珠皺漣漪,遣散鴛鴦。憶罷椒房嬿婉,只影在,空對銀缸。飛鴻過,式微唱遍,何處覓蕭郎?



 

滿庭芳    雷賢禹


煙籠蘭舟,畫橋飛雨,去兮門巷垂楊。含情留取,寸寸萬絲長。萬古多愁白鳥,人不似,花外柴桑。吞聲別,金烏鳴瑟,松徑雜花香。     慵行。關改會,六街向晚,惜恐它鄉。夢中猶自得,馬上成雙。凝見衰顏翡翠,伴醒醉,偷聚微光。護釵鳳,笑攜紈扇,容與視尋常



 

滿庭芳 詠冬雨   廖玉婷


冷雨敲窗,寒風卷浪,啼鴉聲亂湘江。臘梅開矣,流水斷餘香。最是天涯舊恨,那見得、帆影茫茫。應記取,歡顏酒後,愁語入柔腸。     蒼涼。枯葉落,無端夢裡,尺素沉箱。北國正清霜,長夜添裳。多少中宵苦淚,曾灑遍、南苑西檣。而今剩,鏡中憔悴,何日共梳妝?



 

滿庭芳 冬雨   楊賽


洗盡浮塵,幽香暗遞,乃覺楚桂仍芳。竹叢凝佇,問訊自梓桑。小子已知寒否,添衣未、冬晚天涼。聲蕭簌,風吹烏桕,葉落正燈黃。     臨窗。聞宿響,芭蕉夜滴,鳴鳥何傷。賈生歎卑濕,野老悽愴。怎憶長安欲雪,至親侶、圍火溫湯。雖更冷,漫天絲縷,亦似鬢邊霜。



  

滿庭芳冬雨   譚鈞銘


湘水空流,西風葉落,醉裡秋去冬涼。且斟殘酒,燈火照銀缸。萬里寒天暮雨,留連處,一瓣梅香。人何在,書沉夢遠,淚染舊衣裳。     愁腸。纖指繞,誰人共我,剪燭臨窗。勸君莫相思,暫忘蕭娘。別後不縈尺素!人如個,不見成雙。傷心事,孤鴻振羽,相對兩悽惶。



 

滿庭芳冬雨   李想


薄霧愁雲,接天連塞,遠客初到倉皇。黛峰含淚,疏影下瀟湘。殘葉秋黃凝暮,登臨意,千古無雙。空悲歎,欄杆拍遍,又望斷蒼茫。     何妨。興盡酒,平川走馬,對月由韁。任他慘淒淒,冷雨和霜。卻倚孤舟不系,憑誰換,情滿離觴。來年處,樓空人散,醉臥夢千場。



 

滿庭芳 初冬雨夜與諸友歡飲後作   嚴曉博


雲暗菊英,風凋疏葉,簌簌雨漫瀟湘。舊約仍念,戴笠赴華堂。但喜魚肥蟹健,琥珀濃、驅盡新涼。呼諸友,聯詩行令,共醉九千場。     思量。能幾許,身隨心走,那顧雨滂。且浩歌一曲,暫寄疏狂。楚地幸逢知己,相伴久,解我柔腸。管弦罷,玉觴更進,情重莫相忘。



 

滿庭芳   劉子鶴


暫倚憑欄,無端心緒,漫隨風卷堆黃。不聞春色,枝杈自張揚。忽又三滴兩點,從天落,濕了羅裳。西風烈,匆匆步履,遊子在他鄉。     思量。當此景,傷心只影,空念吾邦。憶千萬叮嚀,慈母身旁。七載求學在外,兀回首,母鬢添霜。湖湘好,不需留戀,來日傍高堂。



 

滿庭芳   唐苗


冷雨疏花,殘雲泣語,渡影寒水天長。麓山秋色,還憶那時楊。淡酒三杯兩盞,卻無奈,雁過西廂。人依舊、如斯風去,憔悴弄飛霜。     軒窗。悲聚散,紅塵夢短,七載滄桑。念飄盡落紅,院宇幽芳。詩裡錦書誰寄,待回首、空照銀釭。多情笑,愁心不解,無物比思相。



  





[南薰酬唱集乙集]


(詞限用《一剪梅》,用李清照紅藕香殘玉簟秋韻,以秋思為主題,詩需是律詩)




 

秋思  李想


落木蕭蕭小陌幽,風中漫步夜寒囚。

井桐搖落空為土,瓊月高懸自怨柔。

半縷香魂臨豔骨,一簾孤影倚梢頭。

中情欲寄思無緒,暗笑秋霜不曉愁。

 

一剪梅 秋思  李想


向晚秋涼暑氣收,人也悠悠,樹卻羞羞。風低海闊斂殘年,數點烏蓬,一川清流。    夕落清輝即海浮,空裡流晶,雁影回眸。孤帆碧影兩難知,何訴衷情,化骨難酬。

 



秋思  肖鴻晶


颯颯孤風星自幽,瀟瀟寂雨月沉鉤。

中宵輾轉寒更盡,清夢躊躇半世休。

願效斑衣無以奉,欲尋碧落怎作舟?

悲哉此歲多遺恨,腸斷離人萬古愁。

 

一剪梅 秋思 其一  肖鴻晶


曾憶青梅好個秋。鴉鬢如雲,淺笑含羞。落英舞罷水悠悠。雲卷松濤,風漾蘭舟。    此夜秋霜映舊樓。輕畫煙波,淡染離愁。三分秋意五分憂。心結千絲,夢斷西洲。

 

一剪梅 秋思 其二   肖鴻晶


人面成雙月色羞。輕咽桃花,畫灑吳鉤。別君柳岸意難酬。襟染黃湯,淚浸行舟。    亭畔誰人墨影幽?蹄隱楓山,聲擾斑鳩。幾時風雪入眉頭,才見清秋,便恨清秋。



 

一剪梅 秋思  譚鈞銘


夢裡江山夢裡愁。夢裡簾鉤,獨飲危樓。強簪桂子對情柔,花比人幽,人比花羞。    昨夜西風昨夜秋。昨夜明眸,欲語還休。相思相望不相留,天也攸攸,恨也悠悠。

 

秋思  譚鈞銘


北望前溪拜月樓,音書欲寄語還休。

風搖桂子香寒徹,雨落南江水寂幽。

老酒千壇邀我醉,飛花十裡惹人愁。

相思慊慊歌長夜,皎皎星河浥晚秋。



 

一剪梅 秋思  佘璐


一縷幽芳院角遊,琉璃剪葉,金粟迎秋。寒香曉霧繞山巒,秋意漸濃,簾卷風稠。    永順菱歌共泛舟,十人攜手,歲月悠悠。如今折桂燕歸巢,跡遠情疏,且寄思愁。

 

秋思  佘璐


黃花吐蕊桂馨留,籬畔新添一段秋。

醉染楓丹縈嶽麓,癡盈江碧繞沙洲。

西風簾卷瀟湘怨,密雨斜傾鹿島憂。

鴻雁銜雲相思瘦,魚傳尺素拭君愁。



 

一剪梅 秋思 李芳華


只怪涼風避小樓,落槿成幽,而後知秋。秋來殘照滿江流,心比沙鷗,身似蜉蝣。    平仄千調還是愁,數載難求,一紙溫柔。不如蕉葉總颼颼。情未悠悠,便已休休。

 

 

秋思  李芳華


知是紅塵第幾秋?暫將款步上江樓。

桂花風起煮清酒,蕉葉雨停催小舟。

才撫七弦情繞指,又書半紙命沉浮。

願如蘭草負霜骨,一任淒風未肯休。



 

秋思  楊賽


秋來我亦一沙鷗,半入湘天落鳳洲。

白鳳棲桐鴟亦羨,凡鷗立渚鯽難求。

秋山未盡蓬山遠,新恨已成前恨休。

宜向碧空颺素翼,莫因詩境作荊囚。

 

一剪梅.秋思   楊賽


澹日秋光逐寸收,雲共浮鷗,水繞汀洲。彩霞欲語翠山愁,山亦相留,我亦相留。   何夜臨窗倦坐休?風漸清幽,墨已涼稠。漫思日短歎蜉蝣,身也難修,才也難修。

 



一剪梅   廖玉婷


樓外湘江靜自流。對鏡梳妝,庭院幽幽。階前葉落已深秋。一抹殘陽,尤照中洲。    去年何時共登樓。不料而今,獨自閒遊。孤燈夜夜寫清愁。心似黃花,夢亦難休。

 

  廖玉婷


寒風穿岳麓,湘水獨長流。

窗外成秋色,胸中有舊愁。

曾經人別處,幾度月登樓。

西陸蟬聲唱,寒霜意不休。



 

一剪梅﹒秋思   嚴曉博


蕭瑟天涼楚地秋。麓山叢桂,略點枝頭。染得襟袖錦香留,濃若相思,膩似離愁。    獨步道中憶舊遊。怕見人羞,清淚急收。無人可伴上層樓,歸去休休,睡去休休。

 

秋思  嚴曉博


木樨初綻晚香浮,雲麓客居幾度秋。

遙念北國霜露重,但覺楚地西風柔。

縱呼眾友今朝醉,不解思鄉終夜愁。

料與姮娥同有恨,共聽江上一沙鷗。



 

一剪梅   初虎林


最愛秋深高上樓。雨浸林新,風潤幹喉。南徙陣焉影孑孑。天曠兮呦,心曠兮呦。    楓老紅妝不怯羞。莫是相思,惹了清愁。且將心事付觥籌。悲忘兮咻,喜忘兮咻。

 

秋思    初虎林


楚地長為客,匆匆數載秋。

霜寒濕老徑,露重冷輕裘。

光景忽而去,悲歡付酒籌。

然然求索處,滄海一殘舟。

 

秋思  唐苗

虯枝飄落葉,時序轉清秋。

月照孤窗冷,風回寂夜愁。

詩山尋小夢,心事付虛樓。

何日乘黃鶴,閑歸古播州。


一剪梅    唐苗


桂魄初生微露收。紅葉悠悠,江水悠悠。詩殘酒醒夢難消,淒雨西風,湘楚清秋。    浪跡江湖幾度遊。巷陌銅陀,負少年頭。天涯明月路逶迤,休恨曇花,卻怕登樓。



 

麓山秋思  雷賢禹


岩前直待泛蘭舟,雨細鈞天不免愁。

鄉土如今多寂寞,行人未若擅風流。

緱山望遠二千里,遼海啼春四十秋。

本與懷群飛落樹,東都只有夢中留。

 

一剪梅 秋思  雷賢禹


霽色煙雲水外樓。鴉墨銀鉤,醉意輕流。老來風日散汀鷗,柳戲花游,閬苑回頭。    識盡關河事不休。天地離愁,對景常留。長空唯望縱扁舟,霽雨虹收,漫舞橘洲。

 



秋思  胡錦豪


麓頂風拂影,湘汀鬥度舟。

菊開隨客語,木落伴梟留。

清幽琴添樂,蕭條日贈愁。

閑棋燈夜月,杯濁勸君遊。

 

一剪梅  胡錦豪


日落消沉藻荇幽,水盡雲羞,獨上高樓。妝紅目盼錦書投,當日思謀,約雁傳柔。    葉自隨波月影遊,尺素難收,兀自成躊。此情難再惘然留,本只心愁,更上情愁。



 

七律 秋思   劉子鶴


雜遝伏身半寐眠,驚覺已是月梢頭。

當街燈火獨旋舞,弄案秋風任自由。

濕面複歸桌畔坐,萬絲未理事難休。

囫圇一夜心明徹,行至窮時路自留。

 

一剪梅 秋日登廬山有所思   劉子鶴


吹落西風滿地秋。拍遍欄杆,獨攬樓頭。萬峰不改綠猶存,不解風流,足見風流。    五老峰頭凝眼眸。遠眺鄱陽,不見蘭舟。不識面目在此中,心念雲浮,坐看雲浮。



 

秋思   曹青菁


朝露寒青樹,驕陽照午秋。

長橋穿白霧,湘水現黃丘。

廑午眠山麓,松坡望橘洲。

前朝無限事,隨雨漸綢繆。

 

一剪梅  曹青菁


十月天涼病未休,輕上江樓,苦對清秋。遙思湘水赴荊流,喬氏凝眸,堯女攜遊。    曾記秋風伴桂舟,共度良宵,遍享珍饈。長空獨對橘洲愁,風也幽幽,水也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