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雨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01-06-01

所在单位:人文学院

职务:Dean of Division of Ancient Chinese Literature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413室

性别:女

联系方式:pluiereve@hotmail.com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南大学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智慧研究院研究员

毕业院校:华东师范大学

学科:中国语言文学

曾获荣誉:

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湖南省首批新世纪121人才工程,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中南大学升华学者育英计划、中南大学首届杰出青年人才,中南大学“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获西南铝教育奖、蔡田碹珠奖励金教师奖等。

从传播学角度论“婉约”词发展的两个阶段

发布时间:2016-04-23

点击次数:

所属单位:中南大学文学院

教研室:古代文学

发表刊物:甘肃社会科学

刊物所在地:兰州

关键字:婉约; 范畴; 传播; 示现的媒介系统; 再现的媒介系统

摘要:按照传播学的理论,传播活动本身就决定并解释着人类社会的一切其他活动,词的盛衰同样遵循着这样的规律。“婉约”作为词学批评最基本的范畴之一,它的形成、提出和界定,反映了在不同的传播阶段,为适应不同的传播活动的形式和性质,词的创作和审美风尚都会发生相应的改变,并由此也决定了词学范畴的最终确立和词学理论的衍变。词在源起之初的传播媒介正是处于传播学意义上的第一阶段,即“示现的媒介系统”时期,这一系统的主要特点就是依靠“面对面”的视觉、听觉等感官刺激直接进行交流来获取传播讯息,这一传播方式的娱乐性、即时性和随意性主要决定了词体形式上的“婉”;当词进入传播媒介的第二阶段,即“再现的媒介系统”时期,主要依靠文人的案头创作和书面传播的词体逐渐被提升到“婉约”的高度,即不仅要求形式上的婉媚和谐,更要求内容上的微言大义,“言近旨远”。正是传播方式的改变决定并解释了词由起源于坊间歌楼的浅俗最终走向文人案头的典雅,成为与诗并驾齐驱的一代之文学。

合写作者:杨雨

论文类型:基础研究

学科门类:中国语言文学

文献类型:J

期号:4

页面范围:149-153+205

是否译文:

发表时间:2006-07-25

附件:

  • 从传播学角度论_婉约_词发展的两个阶段_杨雨.pdf

  • 上一条: 宋词传播系统中的“不和谐音”——豪放词

    下一条: 中国古代文论中意象批评法形成的思维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