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雨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01-06-01

所在单位:人文学院

职务:Dean of Division of Ancient Chinese Literature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413室

性别:女

联系方式:pluiereve@hotmail.com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南大学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智慧研究院研究员

毕业院校:华东师范大学

学科:中国语言文学

曾获荣誉:

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湖南省首批新世纪121人才工程,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中南大学升华学者育英计划、中南大学首届杰出青年人才,中南大学“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获西南铝教育奖、蔡田碹珠奖励金教师奖等。

悲情之雅与欢娱之俗——试论明末清初词学思想向悲情之雅的复归

发布时间:2016-04-23

点击次数:

所属单位:中南大学文学院

教研室:古代文学与

发表刊物:兰州大学学报

刊物所在地:兰州

项目来源:200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中国词学批评范畴体系”(08JA751040)

关键字:明末清初; 词学思想; 雅; 悲情; 俗; 欢娱

摘要:清初各大词家、词派在对明词进行反思的时候,都意识到造成明词流弊的重要原因是文人耽于逸乐的时俗,因此他们在重塑词之雅正形象的过程中不约而同地在其理论体系里试图恢复词的悲情之雅,对明词欢娱之俗进行理论上的反叛。而这一崇雅反俗的原动力,其一是明清易代的特殊时代背景,其二是顽强的儒家怨刺诗教传统的要求,其三则是人性深处本能的悲情意识的体现以及由悲情意识引发崇高的伦理同情的需要。

合写作者:杨雨

论文类型:基础研究

学科门类:中国语言文学

文献类型:J

期号:4

页面范围:18-26

是否译文:

发表时间:2010-07-28

附件:

  • 悲情之_雅_与欢娱之_俗_试论明末清初词学思想向悲情之雅的复归_杨雨.pdf

  • 上一条: 婉约之约与词体本色

    下一条: 新世纪文学焦虑的纾解与网络媒介的力量